泰难民营失火 台援2幼儿园毁

【新唐人2012年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4日专电)泰缅边界难民营昨天发生火灾,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TOPS)协助的两个幼儿园校舍全毁,这把火让已因捐款短缺的TOPS雪上加霜,必须另寻捐款重建校舍。

泰缅边境克伦族(Karen)难民营位于泰国哒省(Tak)境内,TOPS办公室位于哒省密苏特(Mae Sot),协助三座难民营迈拉营(Mae La)、汶旁营(Umpiem Mai)、努波营(Nu Po)41所幼儿园计划。

泰缅边界难民营现在约有14万人,多数为缅甸克伦族人,受到压迫而离开家园,在边界落脚受到国际援助。

难民营多半以竹、叶建造,很容易发生火灾,这次发生火灾的是汶旁营,因为一户人家烧火煮饭不慎引起大火,这一烧,把难民营内1/3的住家烧毁,大约1500到2000人无家可归,好在无人死亡。

饮水、食物与衣物急需外界捐助,泰缅边境联合会(Thailand-Burma Border Consortium,TBBC)与泰国内政部、红十字会已展开紧急救援措施,灾后重建也是当务之急。

根据TOPS提供的讯息,火灾后安置的工作,已经由营内自治团体以及TBBC协助,干料、食物、饮水、保暖衣物用品等也已由TBBC、泰国红十字会提供。

TOPS在泰缅边界从事难民援助已16年,由于荷兰非政府机构捐款计划中止,TOPS去年就面临经费短缺、募款不易的难题,台湾援助缅甸难民儿童的计划很可能因经费缺口而中断。

TOPS泰国领队李荣源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指出,火灾地点为密苏特地区南边的汶旁营,TOPS在这个难民营内服务11所幼儿园约800名3到5岁幼儿,这次火灾使两所幼儿园校舍全毁。

李荣源表示,两所幼儿园的幼儿将安置到其他幼儿园继续上课,TOPS也将对外募款进行重建。

李荣源说,TOPS将展开短、中期募款,除了一次性捐款外,也期盼台湾爱心人士未来能多次、定期性捐款,这些捐款除了重建幼儿园外,一部分也会捐给难民营重建。

原本就募款不易,现在火灾后需要更多经费重建难民营与幼儿园,李荣源与TOPS希望来自台湾的爱心能协助难民度过难关,也能让台湾援助的幼儿园计划持续下去。(本文附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