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喝酒画面 影响胜饮酒父母

【新唐人2012年2月21日讯】(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根据美国今天发表1项大型研究,电影中明星大口灌下威士忌、红酒或啤酒的画面,是一股看不见却?劲的力量,会促使年轻人想体验喝酒或豪饮。

研究指出,相较于父母有喝酒习惯或是家中容易取得酒类,大量观赏电影喝酒场景,更容易促使青少年饮酒。

这份调查规模之大前所未有,研究人员随机挑选6500多名10至14岁的美国青少年进行保密电话访问,受访者并在接下来2年再受访3次。

研究人员调查这些青少年看过的电影钜作、是否有饮酒习惯或拥有酒类品牌的商品,并询问这些青少年的个性、学校与家庭生活等。

研究人员同时依据电影角色实际上或隐含的饮酒或购买酒类行为,评估观众接收的酒类讯息。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年轻人一般暴露于这类讯息的总时数为4.5小时,许多更达8小时以上。

在这两年研究期间,受访者表示开始喝酒的比例从11%提升至25%,而开始豪饮的比例从4%增至13%。豪饮的定义为一次连续喝5杯酒以上。

报告说:“电影中的饮酒画面,对于青少年开始饮酒的原因占了28%,造成青少年变成豪饮则占20%。”

研究说会有这般影响的原因在于:“电影中的喝酒场景一般都是在没有负面影响的正面情境下展现,也通常会打出酒类品牌,这一方面会强化青少年对饮酒的认同,另一方面会加强青少年对该品牌的忠诚度。”

此调查发表在线上期刊“英国医学期刊”(BMJ Open)。(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