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昌海:亚洲最美的女人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中国南方周末所属的《南方人物周刊》2012年2月13日以封面大照片的显要形式重点介绍了缅甸民主派领导人昂山素季。周刊封面以大号字封昂山素季为“最美亚洲女人”,题为“昂山素季归来”的配发文章出自该刊编辑部。

文章介绍了昂山素季成长经历和政治生涯,称其政治价值观和西方的“普世价值”,具有“高度重合的部分”。而针对这样一个被缅甸极权军政府长期迫害的民主运动领导人,文章以赞美的语言,称其“美丽、平和,姿态从容”,政治斗争中“内心强大,极有毅力”。

文章还指出,昂山素季能够获得释放并且积极筹备重新投入社会政治进程,同缅甸军政府“不那么残酷”,社会大多数保持“理性克制”,民主运动采取“合乎现实策略”的关系很大。报导说,中国官方已同昂山素季接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中国驻缅甸大使应昂山素季的请求,已经同这位缅甸民主联盟的领导人会面。与此同时,中国自己处理国内民主运动人士的方式历来受到西方国家的批评。

专访内容不乏借缅甸最近的政治改革来比喻中国目前的严峻的政治气氛。

昂山素季告诉人物周刊的记者:从未为民主做过事情的人,没有资格问何时才有民主。“人们经常问我,我们什么时候能得到民主啊?我总是告诉他们,你问问你自己。你问问自己为民主做了什么,你也就回答了自己。如果你什么也没做,你没资格去问这个问题。”

她又说:“我在演讲和文章中都常常提到,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必须携手前进、不可分割。如果其中一个缺席,另一个也将难以持续。”人物周刊问:“但也有人会持肯定态度。至少他们曾经从经济改革中受益。”昂山素季接着说:“那我就要问一个问题:好吧,你挣到了钱,你觉得你的钱是安全的吗?你觉得你自己是安全的吗?当我说到这里时,事情就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我觉得人们都应该想一想,好,你可以先赚钱,你可以不问政治,不关心政治改革,但你是否希望你辛辛苦苦赚到的钱能以权利的形式为你所有,而不会被非法剥夺?”她还以罕见的严厉言辞,批评缅甸的权贵裙带主义,扼杀了国家中产阶级的发展。人物周刊记者问她,外界有人批评她经常呼吁西方国家制裁缅甸,导致人民生活困难,缺乏中产阶级出现,但昂山素季说:“首先,缅甸中产阶级的缺乏是因为权贵(裙带)主义,和制裁没有一点关系,这也是人们告诉我的事实。如果你读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就会很清楚,那份报告在分析缅甸经济乱象的原因时,几乎没有提及制裁。在缅甸,权贵(裙带)主义才是一颗毒瘤,它阻碍了中产阶级的出现。”

昂山素季亦质疑所谓的“亚洲价值”论,即将集体放在个人之前。她说:“我发觉稍微有一点难以理解。我曾在印度生活过多年,我虽然从未在中国生活过,但我也读过不少关于中国的书。在我看来,中国价值和印度价值就有很大的不同,当然,缅甸价值和中国或者印度的价值又很不一样。所以我不太明确当人们提及‘亚洲价值’时是想说些什么,也许你能给我解释一下?”

她又说:“我很怀疑亚洲人是否真的把集体放在个人前面。有时候我们在缅甸会抱怨民众缺乏公民意识,说他们没有一种社区感和集体感,所以我不知道能不能说我们亚洲人比西方人更有集体意识。也许是西方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所以他们有资本更多地强调个人自由?我知道中国这些年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突破,所以你也许会发现中国人越来越多地强调自我,但却慢慢失掉了集体甚至家庭的价值?是这样吗?我想随着经济的发展,这是在全世界都会出现的现象,当竞争越发激烈时就尤为如此。”

当记者问她对爱国主义的看法时,她说:“从字面上它指的是一个人对祖国奉献的爱。不过我认为这种爱应该是正确的爱,不应该是那种与仇恨相连的爱。对于那种让你恨别人的爱国主义,我是不相信的。恨就是恨。爱国主义意味着你希望为你的国家和人民带来最好的东西,你希望人们独立,希望他们有安全感,希望他们生活富足,希望他们诚实守信,希望他们拥有美好的价值,总之你希望为国家带来最好的一切。我想那就是爱国主义。”

昂山素季对对缅甸的前途似乎感到颇为乐观,因为她相信总统吴登盛的改革是真诚的。她说:“我相信总统是真诚的,当然总统也不等于整个政府,但显然,他对政府其他成员有相当的影响力。我也理解很多民众抱怀疑态度,因为他们过去被欺骗过太多次了。但是,我们不能让怀疑阻止自己前进的脚步。”

她也不担心所有的改革会一夜之间倒退,“我不会说我“担心”这个,我只是会记着:有这个可能性。所以不论我做什么,都会争取让这种倒退不再发生,也会在每个议题上都非常努力地确保进步得以持续。”

但中国官方如何对待缅甸再度崛起的政治领导人昂山素季也引人关注。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林钦民对美国之音说:“中国还是会比较注重于同缅甸的经济关系。只要缅甸采取的政策和措施,维持或者更加改善缅甸同中国现有的关系,至于缅甸内部,尤其是政治体制如何发展,我认为,中国发言的机会不大。”这位台湾南亚问题学者认为,缅甸政治发展对中国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缅甸毕竟不是中国。

不过中国舆论界对昂山素季有积极评价,她对中国的民主运动有影响:“比较封建的国家都能走向民主,而我们搞改革开放,就更应该走向民主。缅甸这个国家就挨着我们的云南。”
在印尼峇里岛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缅甸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之一,缅甸正试图进行民主改革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此外,反对派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宣布决定重新参政,令中国官方神经紧绷。南方人物周刊在介绍昂山素季时也谈到,人们对昂山素季的最大担心是,她在政治中表现得更像是一个“圣徒”,而忽视了现实领导力。报导说,昂山素季本人也表示,她可能只是象征性地从政一段时间。

据路透社报导,缅甸总统吴登盛2011年11月19日在峇里岛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缅甸最近发生的变化感到乐观,希望这将有助于缅甸早日走出国际孤立状态。他强调,缅甸正试图进行民主改革,但这同西方国家的民主不同。此前,缅甸宣传部长兼文化部长吴觉山15日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宣称缅甸已经开启“不可逆”的改革进程,呼吁美国政府取消对其不合理的经济制裁。美国总统奥巴马派国务卿克林顿访问缅甸,是50多年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对缅甸的访问,普遍认为美国和西方国家有可能会重新审视长期以来对缅甸采取的制裁措施,而美国对缅甸政策也正发生重大转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支持东盟决定选择缅甸在2014年担任轮值主席国,他要亲眼看看那里取得的进展。

2010年,昂山素季仍处软禁期时,民盟宣布抵制选举,拒绝重作政党登记。依照当时的政党注册法,民盟实质性失去政党资格。但缅甸总统吴登盛批准修改现行政党注册相关法律,取消对政党注册以及参选人背景的诸多限制,为昂山素季在议会框架下参与政治开启窗口。民盟11月19日全体投票通过,重新参加政党登记,而昂山素季参加补选,是这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自1990年以来首次参加选举。

缅甸新政府已经意识到跟北京绑在一起不仅在国际上孤立,就连在东南亚也是孤立的,包括缅甸政府也意识到中国官方所谓的经济援助实际上是“权贵掠夺”,这种合作没有出路,若走进国际社会就必须走出中国官方阴影。

中国大陆权贵对缅甸所发生的政治变革也表现出了极大不满。中国网发表属名的评论文章表示,缅甸的改弦更张,真正走向政治和观念的改变,实在是言之过早,缅甸当局在火药头上玩火,缅甸当局是巫师唤出魔鬼,不仅是得罪了中方,而且缅甸的做法还会使缅甸国内的反对派快速成长,可能会对现政权构成巨大冲击。

对于国际社会支持缅甸的民主改革以及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参政,外界咸认为,曾与缅甸军政府关系密切的中国大陆权贵或许会失去对缅甸的控制力。

昂山素季在她被软禁家中获释一周年之际曾发表讲话说,这一年来,缅甸军政府在朝民主方向迈进方面,有了一定的进步;昂山素季特别提到了缅甸军政府和反对派对话这一举措。她呼吁在缅甸要依法治国,说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历程,可以说是发生了很多事情,而且从一定程度上讲,可以说是令人鼓舞的。缅甸政府于2011年10月释放了200名政治犯,这也是值得欢迎的,但另外那些至今仍然身陷伶圄的所谓政治犯,也应当获得自由。

缅甸的人权理事会在官方控制的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说眼下只有300名政治犯还身陷伶圄,缅甸人权理事会呼吁缅甸政府将这些人释放出来。不过,昂山素季说,目前能够确认的,有至少525名政治犯还在狱中,而其他维权组织则表示,还有大约一千七百名政治犯还被关在狱中。

昂山素季说,缅甸未来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就是如何依法治国、保障人权。“假如没有法制的话,我们不能保证未来不会再有所谓的政治犯。人权一定要有法制来保障。同样的道理,投资和商业机会也需要法律来保障。没有法制的保障的话,我们不能保证那些进展能够继续持续下去。”

假如昂山素季领导下的全国民主联盟真的有人出来参加下一轮选举的话,这实际上对缅甸政府来说,是有利的,具体说是有利于吴登盛总统执掌下的缅甸政府的信誉。

缅甸政府能够在2014年做东盟首脑会议的东道主国。当被问到昂山素季她本人是否支持缅甸做东道主这个问题时,昂山素季没有直接回答。昂山素季说:“我一直说,在我看来,比做东盟轮值主席国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民众的生活能够有显着的改善。”

过去20年里,昂山素季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软禁当中渡过的。不过,在缅甸去年举行的有争议的选举过后,她被结束软禁。缅甸去年那次选举受到了各界的指责,说那场选举只不过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加强了军方的统治。

昂山素季曾对一群美国观众说,免于恐惧的自由是打开通往其它自由之门的钥匙。

恐惧使人瘫痪,使人装聋作哑、无动于衷。昂山素季说,人们必须首先克服害怕仗义执言的恐惧,才能争取其它重要的自由权利。……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