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美片进口 陆业者心慌慌

【新唐人2012年2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中国大陆决定大幅增加美国电影进口配额后,大陆业者人心惶惶,担心此举将严重影响国内制片行业,短期内将造成大陆国产片的重大冲击。

中新社今天引述业者指出,大陆现有国产片连选择档期时都要躲开好莱坞大片,扩大开放美国电影后,将使国产片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大陆业界希望相关部门能给国产电影更多优惠,例如放宽审查制等,“另外,要解决好盗版问题,现在国产片几乎上映一部就出来盗版,而进口大片几乎没有这种现象”。

中国大陆对美国电影进口量订下1年20部的配额,去年WTO(世界贸易组织)曾经裁定大陆的限制违反规定,在中国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双方就电影进口问题达成协议。

协议即将生效,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日前已在洛杉矶表示,中国大陆同意对美国电影大幅开放市场;但大陆国内主管部门目前仍未公布协议细节,负责发行进口影片的中影和华夏公司也未给予回应。

不过也有业者反映,美国电影引入大陆最大的问题仍在审核方面,过去许多美国电影都有因主题意识不健康、政治敏感等原因被退回的经验。

中新社的报导显示,进口大陆的美国电影将增加50% 的配额,据称将由1年20部增加至34部;同时将美国电影片商的拆帐比例由13%提高到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