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何不成立“打虾办”

【新唐人2012年2月17日讯】天津多个水产批发市场和社区农贸市场发现“注胶虾”销售。记者买了两批“注胶虾”样品,试图找相关检测机构检测注入虾体内的“透明物质”为何物,但多家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都称“无法检测”,要有明确的检测项目和目的,才能做检测,否则“不知从何下手”。多个部门推诿称“不归自己管”,甚至同一个单位的两个部门之间,也多次互推责任。(2月16日《新京报》)

没有国家标准、缺少技术手段、这事儿不归俺们管……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相关部门”也开发出了一系列推诿扯皮的挡箭牌和遮羞布。这不,在肆虐多年的“注胶虾”面前,多个部门踢皮球、打太极,再次“原形毕露”。“无法检测”其实不难解决,还可以效法卫生部治理地沟油的先进经验,面向全社会征集检测方法嘛。征集之后宣称应征方式全部不科学,然后可以“再次征集”。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征集下去,“相关部门”一直在“努力”,老百姓还能有啥说的呢。

可是,“多个部门推诿”这事儿不好回避。毕竟“是老百姓养着你们”,出了事总要有个单位出来管一管吧。那么到底让谁管呢?别人都不管,如果非要让某一个单位接这个烫手山芋,显然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我倒有个两全之计:既然现有的各个部门都不管,何不干脆成立个专门的“打虾办”,专职负责“注胶虾”的管理呢?

成立“打虾办”,好处有很多。其一,将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让其“推无可推”,避免“九龙治水”的尴尬局面;其二,有了专职机构,就有了“权威声音”。如果“打虾办”宣布“无法检测”,那就是真的“无法检测”,就能彻底堵住老百姓的嘴;其三,可以创收,适当增加收费项目。郑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就发布文件,要求新设网吧除办理规定的手续外,还要额外缴纳30万元“诚信守法及产业发展基金”。“打虾办”成立后,也可以借机向水产经营户收点“基金”啥的嘛;其四,多一个机构,就多一批“就业岗位”。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不必通过“萝卜招聘”,就能顺理成章“吃皇粮”啦……

“打虾办”如此“多娇”,此时不顺势成立更待何时!这一先进经验还可全面推广,今后但凡出了问题,就推出一个专业部门。“打沟办”(地沟油)、“打锅办”(化学锅)、“打奶办”(毒奶粉)……一个个闪亮登场,岂不皆大欢喜乎。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