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奥林帕斯作假账 前主管被捕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6日专电)世界光学机器大厂、日本奥林帕斯公司作假账金额高达1100亿日圆(约新台币415亿元)弊案今天有新发展。3名公司前主管及4名社外指导作假账的人士因涉嫌不法遭到检警逮捕。

奥林帕斯去年爆发作假账舞弊案,东京地检特搜部(类似台湾的特侦组)今天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有价证券报告书记载不实的罪名,逮捕公司70岁的前会长(前董事长)菊川刚、67岁的前监察主任山田秀雄、54岁的前副社长(前副总经理)森久志。另外,指导整桩弊案的外界人士4人遭到逮捕。

东京地检特搜部等人员为了搜证,今天也到菊川的住宅等多处地点进行搜索。

奥林帕斯在泡沫经济时期投资失败,损失金额逾1000亿日圆,为了掩饰这些损失,进行不法的理财手法以维持股价。

特搜部与警视厅的调查显示,菊川等人于2007年及2008年为了隐藏巨额亏损,将资产总额多记载了超过1000亿日圆,并提出登载不实的有价证券报告书。初步调查得知,菊川等人以1348亿日圆的巨款收购其他公司弥补亏损,让奥林帕斯亏损更多。

检警侦讯时,奥林帕斯前主管山田、森等人都坦承涉及隐匿损失一事,并表示曾事先向菊川报告。特搜部等单位还要进一步追查整起弊案的详情。

有关菊川等人遭特搜部逮捕一事,奥林帕斯公司今天发出声明指出,“严肃看待此事,为了厘清事实,会持续全面协助搜查单位办案”。

奥林帕斯生产的相机全球知名,尤其是制造医疗用内视镜的机器占全球市场75%,去年11月爆发作假账弊案后,公司一度传出可能被迫下市,使得医疗界也受到波及,深怕机器的进货或零件的后续供应等受到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