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奧林帕斯作假帳 前主管被捕

【新唐人2012年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世界光學機器大廠、日本奧林帕斯公司作假帳金額高達1100億日圓(約新台幣415億元)弊案今天有新發展。3名公司前主管及4名社外指導作假帳的人士因涉嫌不法遭到檢警逮捕。

奧林帕斯去年爆發作假帳舞弊案,東京地檢特搜部(類似台灣的特偵組)今天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有價證券報告書記載不實的罪名,逮捕公司70歲的前會長(前董事長)菊川剛、67歲的前監察主任山田秀雄、54歲的前副社長(前副總經理)森久志。另外,指導整樁弊案的外界人士4人遭到逮捕。

東京地檢特搜部等人員為了蒐證,今天也到菊川的住宅等多處地點進行搜索。

奧林帕斯在泡沫經濟時期投資失敗,損失金額逾1000億日圓,為了掩飾這些損失,進行不法的理財手法以維持股價。

特搜部與警視廳的調查顯示,菊川等人於2007年及2008年為了隱藏巨額虧損,將資產總額多記載了超過1000億日圓,並提出登載不實的有價證券報告書。初步調查得知,菊川等人以1348億日圓的巨款收購其他公司彌補虧損,讓奧林帕斯虧損更多。

檢警偵訊時,奧林帕斯前主管山田、森等人都坦承涉及隱匿損失一事,並表示曾事先向菊川報告。特搜部等單位還要進一步追查整起弊案的詳情。

有關菊川等人遭特搜部逮捕一事,奧林帕斯公司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嚴肅看待此事,為了釐清事實,會持續全面協助搜查單位辦案」。

奧林帕斯生產的相機全球知名,尤其是製造醫療用內視鏡的機器佔全球市場75%,去年11月爆發作假帳弊案後,公司一度傳出可能被迫下市,使得醫療界也受到波及,深怕機器的進貨或零件的後續供應等受到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