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饮食 有效降血压

【新唐人2012年2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15日电)高血压是国人十大死因之一,成大医院表示,良好饮食可预防及治疗高血压,美国临床研究“DASH”(得舒饮食)显示,减少脂肪、胆固醇摄取及限盐,增加蔬果量,将能有效降血压

成大医院营养师郑惠华今天指出,高血压和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有极大相关性,民国99年国人因高血压死亡人数,也较98年攀升12.2%,高血压已是不能被忽略的慢性病。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赞助的临床研究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 显示,减少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总脂肪的摄取量,增加蔬菜水果摄取,选用低脂或脱脂奶及其制品、全谷类,8周后可有效降低血压,若再搭配限盐饮食,效果更显着。

如何落实“DASH”,郑惠华表示,多选用全谷类替换精制白米,包括糙米、燕麦、麦片、薏仁、红豆、绿豆、地瓜、芋头、马铃薯、山药等。一天5蔬果及增加钙质的摄取,摄取适量的低脂或脱脂奶类。

另外,每天吃坚果,例如开心果、杏仁果、腰果、花生、核桃、南瓜子等;但因坚果热量高,须注意份量;还要少吃红肉,以家禽类、鱼类及豆类取代。

另外,减少油脂食物,少吃内脏,蛋黄1周不要超过3粒,面包、蛋糕、奶精、奶油、薯条、洋芋片也都要少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