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台中女中 青少年科学奖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0日电)来自17个国家、244名参赛者今天参加台湾科学教育馆“2012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颁奖典礼,北一女和台中女中学生夺得青少年科学奖,由总统马英九颁奖。

“2012台湾国际科学展览会”每年邀请国内外国中三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学生参与。台湾科学教育馆长朱楠贤说,今年有来自17个国家、244名学生参与,有135件作品报名参赛。

这届国际科展的“青少年科学奖”共有3件,其中台湾作品占了2件。获奖是北一女中学生王品涵、许嘉容的“探讨在不同组织表现LWD1/2基因对阿拉伯芥生物时钟的影响”、台中女子高级中学王颢蓁、陈韵竹的“利用福卫三号气温数据观测北半球平流层急剧增温现象”等。

王品涵、许嘉容作品“探讨在不同组织表现LWD1/2基因对阿拉伯芥生物时钟的影响”,由已知植物面对外界环境变化时,会利用调控基因表现的方式来适应环境,而生物时钟的调节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植物藉由生物时钟的调节可改变其生长、开花等生理现象。

王颢蓁、陈韵竹利用福卫三号的大气温度资料分析“北半球平流层急剧增温现象(SSW)”这个特殊现象,发现此现象明显出现在冬末春初;高度方面,低空较不易观察,而30公里以上高空受影响的程度较大;纬度方面,北纬40度以南的地区在SSW发生时降温,幅度较小,而北纬40度以北升温,幅度随纬度增加而渐大。

主办单位表示,比赛作品能重视全球议题、深入探讨时事,并运用统计方法分析数据,作品比往年更细致,学生素质也提高,生物科方面使用“分子生物学”探讨科学问题,有渐渐成熟的趋势,评审总召集人林荣耀说,今年选拔作品均为顶尖具创见性及应用性,整体表现良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