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起诉方舟子 法院正式立案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大陆知名80后作家韩寒起诉方是民、刘明泽名誉权纠纷及侵害作品署名权纠纷9日正式立案。上海普陀区法院证实了这一消息。此前,韩寒还向上海金山区法院递交了相关的诉讼材料。其中,方是民正是近来被人“打假”的所谓大陆“打假斗士”方舟子的真名。

对于被告人之一的刘明泽是谁,韩寒方面暂无回应,方舟子也说不知道。刘明泽一时成为网路搜索热词,众多网友发贴询问。而韩寒对于为何同时向两家法院提起诉讼也未作回应。

今年1月15日,网际网路IT博客作者“麦田”发文质疑韩寒1999年新概念作文大赛参赛作品《杯中窥人》有硬伤、长篇小说《三重门》有代笔之嫌。1月18日,“打假斗士”方舟子连续发表文章质疑韩寒代笔。

方舟子说韩寒的小说《三重门》可能出自他人之手。《三重门》是韩寒发表的第一部小说,使他在全国获得知名度。方舟子说,韩寒的父亲可能是该小说的真正作者。

1月29日,韩寒通过其出版人路金波对外表示,将在上海起诉方舟子侵犯其名誉,并索赔10万元人民币。韩寒同时对外表示,已经整理了1997年至2000年间的手稿、书信等资料,并将对这些资料进行公证和真实性司法鉴定,以证明其被质疑系代笔作品均为自己独立创作。当天,方舟子也发表回应,称自己不会出庭应诉,还表示起诉并不妨碍自己继续分析韩寒作品。

2月3日,经上海市普陀区法院证实,韩寒的代理律师已到该法院正式递交了起诉方舟子的相关材料。至此,韩寒与方舟子之间就“代笔事件”展开的争论,将从口水战正式开始转入法律程序。同日凌晨4时许,韩寒更新博客,称将不再就“代笔事件”作出回应。

6日,上海金山区法院又收到韩寒父子告方舟子侵犯名誉权的诉讼材料。

方舟子在微博上回应说,北京华欢律师事务所彭剑律师代表方舟子处理诉讼事宜。方舟子还说他并没有要求在韩寒的作品上署名,韩寒却起诉侵害作品署名权,令他感到莫名其妙。

此前,方舟子对于韩寒表示将起诉其侵犯名誉权一事,称不会应诉,但会在适当的场合与其当面对质。

韩寒常以揶揄笔调评论大陆社会及文化现象,知名度大增,在网路上拥有不少粉丝。

但他在去年圣诞节前后,接连发表“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共3篇文章,掀起舆论波澜。不少民主人士和自由派人士对文中表现出的观点与态度表示失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