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起訴方舟子 法院正式立案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知名80後作家韓寒起訴方是民、劉明澤名譽權糾紛及侵害作品署名權糾紛9日正式立案。上海普陀區法院證實了這一消息。此前,韓寒還向上海金山區法院遞交了相關的訴訟材料。其中,方是民正是近來被人「打假」的所謂大陸「打假鬥士」方舟子的真名。

對於被告人之一的劉明澤是誰,韓寒方面暫無回應,方舟子也說不知道。劉明澤一時成為網路搜索熱詞,衆多網友發貼詢問。而韓寒對於爲何同時向兩家法院提起訴訟也未作回應。

今年1月15日,網際網路IT博客作者「麥田」發文質疑韓寒1999年新概念作文大賽參賽作品《杯中窺人》有硬傷、長篇小說《三重門》有代筆之嫌。1月18日,「打假鬥士」方舟子連續發表文章質疑韓寒代筆。

方舟子說韓寒的小說《三重門》可能出自他人之手。《三重門》是韓寒發表的第一部小說,使他在全國獲得知名度。方舟子說,韓寒的父親可能是該小說的真正作者。

1月29日,韓寒通過其出版人路金波對外表示,將在上海起訴方舟子侵犯其名譽,並索賠10萬元人民幣。韓寒同時對外表示,已經整理了1997年至2000年間的手稿、書信等資料,並將對這些資料進行公證和真實性司法鑒定,以證明其被質疑係代筆作品均為自己獨立創作。當天,方舟子也發表回應,稱自己不會出庭應訴,還表示起訴並不妨礙自己繼續分析韓寒作品。

2月3日,經上海市普陀區法院證實,韓寒的代理律師已到該法院正式遞交了起訴方舟子的相關材料。至此,韓寒與方舟子之間就「代筆事件」展開的爭論,將從口水戰正式開始轉入法律程序。同日淩晨4時許,韓寒更新博客,稱將不再就「代筆事件」作出回應。

6日,上海金山區法院又收到韓寒父子告方舟子侵犯名譽權的訴訟材料。

方舟子在微博上回應說,北京華歡律師事務所彭劍律師代表方舟子處理訴訟事宜。方舟子還說他並沒有要求在韓寒的作品上署名,韓寒卻起訴侵害作品署名權,令他感到莫名其妙。

此前,方舟子對于韓寒表示將起訴其侵犯名譽權一事,稱不會應訴,但會在適當的場合與其當面對質。

韓寒常以揶揄筆調評論大陸社會及文化現象,知名度大增,在網路上擁有不少粉絲。

但他在去年聖誕節前後,接連發表「談革命」、「說民主」、「要自由」共3篇文章,掀起輿論波瀾。不少民主人士和自由派人士對文中表現出的觀點與態度表示失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