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榨代工厂 抗议人士盯上苹果

【新唐人2012年2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抗议人士今将向苹果递交请愿书,希望苹果能够调整制造行为,以因应外界对苹果大陆代工厂工作环境恶劣的批评声浪。

据彭博报导,发起签名请愿活动的网站Change.org发布声明指出,抗议人士将向iPad与iPhone制造商苹果(Apple)递交获得逾2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要求苹果研拟员工保护策略,避免苹果大陆代工厂发生压榨劳工的情事。

请愿人士呼吁总部位在加州古柏迪诺(Cupertino)的苹果,承诺在工作环境较佳的工厂生产“符合道德原则的”iPhone,而不是委由苹果最大代工厂鸿海旗下工作环境欠佳的工厂代工。

在此之前,“纽约时报”(NYT)刊登系列文章,揭开苹果代工厂压榨员工内幕,其中包括工人工作超时、员工自杀与工厂爆炸造成人员死亡与员工宿舍过度拥挤等。

据Change.org发布的声明,抗议人士计划向苹果位于华府、纽约、旧金山、伦敦与印度班加罗尔(Bangalore)的各个据点递交请愿书。

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则为苹果代工厂的劳工问题提出辩护。库克上月透过电邮表示,苹果正积极解决代工厂的问题,并承诺会教育员工保护自身的权益。

苹果发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接受电访表示:“我们(苹果)关心旗下供应炼遍及全球每一名员工的状况。我们坚持苹果旗下供应炼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条件、以尊敬与尊重的态度对待员工,并以着重环保的制造流程产制苹果各项产品。”

陶林补充:“苹果的合作伙伴必须恪遵这些标准,才可以继续与苹果保持生意往来。”

苹果周三股价收涨1.7%,报476.68美元,触及52周高点。(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