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加强保暖 控血糖血压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8日电)“好冷哦!”强烈大陆冷气团来袭,流鼻涕挂病号者增加,医师提醒民众注意保暖,有慢性疾病者应注意血糖血压控制,此外,也应注意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前天还高温超过摄氏25度,今天低温低于10度以下,天气忽冷忽热,挂病号者众,书田诊所家医科主任医师康宏铭表示,许多民众都是因为没有做好保暖措施而着凉,提醒民众要注意天气预报外,穿着衣服以洋葱式穿法为主。

有慢性疾病的人,要注意血糖血压的控制及变化,2、3天前可能会发生前兆,例如血糖、血压值异于往常、胸闷、头昏等。此外,有气喘患者也应注意,容易诱发。

通常在寒冷时,也会产生消化道疾病,包括胃食道逆流或胃溃疡,康宏铭表示,心理或工作的压力也会产生消化性疾病,然而天气变化、冷热或外在环境改变也是原因之一。

气温越冷,火锅店生意越旺,尤其是麻辣锅广受民众喜爱,但是辣的食物中含辣椒素,又称为唐辛子,对肠胃道的刺激包括,使胃酸分泌增加、使肠胃道的蠕动增加与刺激肛门造成排出也会增加。

药膳锅也深受喜好,包括羊肉炉、姜母鸭、药炖排骨等,但温补药膳可活血祛寒,但常含有高普林,易增加尿酸而引起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或肾病。

高普林食物包括动物内脏、虾贝类、熬煮过的肉汤、鸡精等;炖补或是火锅常用的中普林食物包括,豆腐、鸡肉、猪肉、牛肉、羊肉、乌贼、鲍鱼、鱼丸、茼蒿菜、洋菇、鲍鱼菇、海带、金针、枸杞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