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总理访中 国际事务难施展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7日专电)加拿大总理哈珀这次访问中国大陆,目的是为了增进中加贸易及政治关系,但在?利亚及伊朗阴影笼罩下,在国际关切的问题上预料他将很难施展手脚。

哈珀7日晚抵达北京,展开5天的正式访问。

就在哈珀赴北京途中,中国大陆领导人发表声明说,中国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封杀谴责叙利亚决议案,是为了避免更多叙利亚平民被杀,并使叙利亚政局能趋于稳定。

由于美国拒绝建造从加拿大亚伯达省至墨西哥湾的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线,哈珀在极度失望下,宣布将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气外销亚洲,特别是中国,将是国家第一要务。中国投资于加拿大亚伯达省的资金已超过150亿加元。

哈珀访中还将商讨输出加拿大木材、航空设备,及教育交流等。

哈珀预定8日、9日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及副总理李克强会晤。

哈珀的发言人麦克都葛(Andrew MacDougall)表示,哈珀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将表达加拿大对叙利亚的关切,及制裁阿塞德政权国际必须通力合作的信念。

不过,哈珀可能会遭到如同德国总理梅克尔一样的待遇。梅克尔3日在北京与温家宝会晤时提到她对伊朗发展核武的关切。会后,温家宝表示,他认为制裁伊朗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温家宝说,中国关切的是促进整个地区的和平及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