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訪中 國際事務難施展

【新唐人2012年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7日專電)加拿大總理哈珀這次訪問中國大陸,目的是為了增進中加貿易及政治關係,但在?利亞及伊朗陰影籠罩下,在國際關切的問題上預料他將很難施展手腳。

哈珀7日晚抵達北京,展開5天的正式訪問。

就在哈珀赴北京途中,中國大陸領導人發表聲明說,中國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封殺譴責敘利亞決議案,是為了避免更多敘利亞平民被殺,並使敘利亞政局能趨於穩定。

由於美國拒絕建造從加拿大亞伯達省至墨西哥灣的石油、天然氣輸送管線,哈珀在極度失望下,宣布將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氣外銷亞洲,特別是中國,將是國家第一要務。中國投資於加拿大亞伯達省的資金已超過150億加元。

哈珀訪中還將商討輸出加拿大木材、航空設備,及教育交流等。

哈珀預定8日、9日分別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副總理李克強會晤。

哈珀的發言人麥克都葛(Andrew MacDougall)表示,哈珀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將表達加拿大對敘利亞的關切,及制裁阿塞德政權國際必須通力合作的信念。

不過,哈珀可能會遭到如同德國總理梅克爾一樣的待遇。梅克爾3日在北京與溫家寶會晤時提到她對伊朗發展核武的關切。會後,溫家寶表示,他認為制裁伊朗並不能根本解決問題。溫家寶說,中國關切的是促進整個地區的和平及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