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幸媛:政治协商须民意支持

【新唐人2012年2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波士顿6日专电)中华民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今天表示,两岸政治协商需要两造共同参与,大陆不能单方施压台湾上桌谈判,这必须先获得台湾多数民意支持。

代表总统马英九到华府参加全美祈祷早餐会的赖幸媛,今天应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Harvard University)邀请,以“中华民国的民主成就是建构两岸关系永续和平的核心力量”进行专题演讲。

会中有学者质疑,“中大台小”,过去4年大陆让利不少,现在是否是大陆收割的时候,台湾如何抵挡中国大陆的强大压力。

对此,赖幸媛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她认为,过去与大陆进行的多次协商是在对等、互惠的立场上进行,没有单方付出的情况。

她也表示,台湾是民主国家,任何重大议题都必须获得多数民意支持,特别是和大陆商谈政治协议这样高度敏感的议题,格外需要凝聚国内共识。

赖幸媛指出,协商的进行必须要有两造共同参与,大陆不能施压台湾上桌谈判。以目前台湾内部的民意来看,还没有走到可以进行政治协商的阶段,台湾还没有准备好(not ready for)。

赖幸媛指出,和平协议是两岸发展的最终目标,也是对台湾、大陆都有好处的双赢政策,但现在的局势并不允许,“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赖幸媛也利用机会再次向大陆喊话,表示台湾人民的情感与认同如果不能被尊重,对大陆的观感就不容易朝正向发展,两岸关系将难有根本改善,大陆应该务实面对中华民国及两岸关系的现实,与台湾在国际空间议题上和平互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