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人生 芬兰新总统尼尼斯托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中央社赫尔辛基5日综合外电报导)芬兰亲欧保守派尼尼斯托今天一如外界预料,轻取绿党对手哈维斯托(Pekka Haavisto)当选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政坛以严肃形象著称,然而他的戏剧性人生同样让人津津乐道。

芬兰司法部在计票工作完成后表示,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e)囊括62.6%选票,哈维斯托仅获37.4%选票。选务官员将于8日正式公布选举结果,本次选举得票分配与民调结果一致,显示尽管芬兰对欧洲联盟纾困计划疑惧不安,选民仍希望留在欧元区。

尼尼斯托从政生涯向来言之有物,他的胜选终结芬兰过去30年由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总统掌权的政治局势。

尼尼斯托3月将从哈洛能(Tarja Halonen)手中接过总统职务。深受爱戴的哈洛能,已做满最多2届6年的总统任期,没有资格寻求连任。

尼尼斯托于1996年至2003年担任财政部长,期间带领芬兰加入欧元区,外界认为,尼尼斯托在选战中主打这项政绩,让个人信誉加了不少分。

但如果担任财长为他赢得广泛的尊敬和信任,他戏剧性的私生活可能有助润饰他严肃形象、赢得选民青睐。

这位政坛老将1995年在1场不幸交通意外中痛失结褵20多年的妻子,也让两个儿子失去母爱。

9年后,他于泰国遭逢南亚海啸,与小儿子在千钧一发之际爬上大树,躲过被大水吞噬的命运。

尼尼斯托后来与1名由选美皇后转战政坛的女议员订婚,但这段感情只维持1年就告终。2009年,尼尼斯托再婚,对象是小他29岁的党内发言人。

除了个人轶事之外,63岁的尼尼斯托在90年代带领芬兰脱离经济衰退深渊,战功彪炳。

分析家表示,选民忧心欧债危机恐导致仰赖出口的芬兰陷入衰退,因此投票支持1位可靠务实的候选人。

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教授马蒂凯南(Tuomo Martikainen)表示:“处境维艰时,民众会把希望寄托在1个有能力控制经济大局的人身上。”(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