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朋:三亚宰客背后那双可怕的黑手?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讯】我们常听说中国现在社会的道德水平在集体下降,而下降到什么程度呢?相信谁也无法说出个所以然来。原因为何,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圈子里,所见到的事与物是不一样的,不过从整个社会来讲,道德水平下降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道德水平下降多半是从媒体上获知,而这些信息则又是从现实中提炼出,实实在在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拿新近网络上争议声很大的三亚宰客事件来说吧!可以说又是一个证明道德水平下降的事件。大家对这一事件也各抒已见,发表自己的看法,吐心中的不快来表达对三亚宰客事件的愤怒。观点大家可能不一样,但所表现出来的意思则是相同,都对三亚宰客事件感到很悲愤。当然,这些都只是我们普通民众的看法而已。官方的看法则多半是背道而驰的。如三亚宰客事件出了之后,当地有关部门的解释似乎又让人极其不爽:如果菜单上已经有消费者签名,这就是合同关系,不算宰客。很显然,在当地政府的眼里,这属于你情我愿,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局面,是“合法”的。然而,根据一个消费者罗迪先所所描述,罗迪发布微博称,“朋友一家三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邻座一哥们指着池里一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地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东北大汉,只好收声认栽。”如在这样前提下签名,连合同都可被视为无效,又如何能认定不算宰客?

看到罗迪先生这样的描述,我想起以前看到过的电影,叫什么名字忘记了,好像讲是解放前的故事,一位过路商进了一家黑店,点了饭菜吃完之后,掌柜的算了一笔“天价”的帐,过路商一听大吃一惊,与他争辨起来,刚争吵几句,从后面就出来几个彪形大汉,虎背熊腰,双手抱胸,眼神凶悍,过路商一见,顿时不语,只得乖乖掏出钱来付账。而罗迪先生所描述的情形,那是何等的相似,只不过一个是艺术手法,一个是真实版本罢了。

三亚地方政府在游客公布宰客事件之后,非但不反思,反而还为宰客找推脱的理由,诸君火眼金睛一瞧,都知道是有纵容之嫌。如果不是这个事件搞的沸沸扬扬,恐怕三亚地方政府还半抱琵琶半遮脸,试图还想将事件隐瞒下来。现今我们看到,几个涉嫌宰客的饭客遭到了停业,但众人都知,这并非是三亚宰客问题的所在。因为在这些被停业的饭客背后那双黑手才是最可怕的。如果这些宰客的饭店没有这些黑手的默许,也绝对不会任意妄为。

社会上所发生的每一个事件,并非是无缘无故而引起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毛病积累,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达到一定的量后,最后到了无力解决的时候,只能放任自流,听天由命,因此而引发了质变。而这些弊端都是跟执政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正是执政者的不作为,方才引发社会上违背道德的事件。我曾看到有网友这样评论,不要什么事都怨政府!初听可能觉得有理,但仔细分析起来,则就是推脱责任的借口了。一个国家之所以设政府机关,就是要一批先知先觉的优秀分子担当起社会的责任,只是看看我们现今的中国,不免让人失望极了。

三亚宰客事件,表面上是无良商家在对游客“宰杀”,然而这些无良商家为何敢这样做呢?说白了,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纵容,他们敢这样宰客吗?所以无良商家宰客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双支持无良商家宰客有理的黑手,这双黑手如果不切除,三亚宰客现象就永远不会根除!

文章来源:《博客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