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华尔街高管是中国特色的产物吗?

【新唐人2012年2月3日讯】今天到某大学去辞行,遇到几个老师们谈奥巴马的收入;他们说现在的美国到处是减少开支,可美国总统的收入却增加了。现在的总统年薪就是四十多万美元,再加上总统的各种补贴;如今当总统也能成为百万富翁了。后来他们见到我,就说这是因为学习中国的结果。因为中国就是先增加国企高管的收入,然后再增加官员的收入。而奥巴马增加工资和补贴就是学华尔街高管的结果,因为美国总统这么大的官竟然收入还不如华尔街的高管;所以奥巴马向华尔街的高管看齐,那么美国总统的收入就应该上去。他们说这奥巴马赶上了好时代,因为华尔街的高管是学习中国国企高管的结果。正因为如此,所以他们说美国的确有那么一批人还真的是学习中国而成为百万富翁的。

后来有个老师对我说,华尔街的高管们自己总结自己的效益,然后再自己制定自己的分配方案;最后还自己给自己高补贴。这全部就是中国国企高管的复制,所以他们成为美国大地上的中国特色实验田。当他们收获成果之时,能不诱惑其它的美国人吗?连美国大学的校长们就是在他们的诱惑下考察中国,最后自己制定出自己的收入制度。学校只要有效益,第一个涨工资的就是校长;同时还是不封顶的概念。正因为如此,所以大学老师对校长的意见很大;借这次政府拨款减少的机会,所以管理委员会对校长的工资进行了重新界定;一是有封顶的工资了,二是每次涨幅不能超过一定的比例;三是校长的工资也要从自己的实际工资起步,不能提拔成校长就是校长的工资。正是这些新规定,所以他们说把从中国学来的工资改革又改回来了。

是啊!美国人说克林顿赚钱是学习中国的结果,因为中国的退休院士是那么受欢迎;所以克林顿学习中国赚了7000多万。就连小布什也学习中国,退休后就出书;结果同样赚了2000多万。正是大家从学习中国中得到好处,所以美国社会才出现全面要求学习中国的呼声。因为学习中国就有钱,这难道还不是硬道理吗?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所以奥巴马的工资上来了;同时奥巴马的各种补贴也上来了,这就是奥巴马学习中国而成为百万富翁的由来。

是啊!‘上不封顶和下不保底’是中国改革的口号,于是领导的收入能一夜从与老百姓一样的中国特色工资变成千万年薪;而老百姓也可以由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变成自谋出路的人。这样的结果是什么,是领导与老百姓的差距一夜之间就拉开了。如当初我单位提拔的年轻人当领导,当时他们的收入可比我的工资低多了;因为我们当时是按照学历加工龄的原则,所以我们的工资比领导的高。后来领导改革按照岗位拿工资,于是领导等级就成了我们社会的工资等级;于是这些昨天还比我们工资低很多的人,一下子超过了所有的老百姓。再后来是领导的工资与国际接轨,变成了与世界上最高工资齐平的年薪制。这就是我们社会的改革结果,它将任何单位的效益当成领导的功劳;而单位的亏本就由全民买单。从而造成我们任何单位全部是效益斐然,而老百姓却还在艰难中拿中国特色的低收入工资。这就是我们的工资两极分化,拿工资就能造就我们社会的贫富差距。

如果我们从这方面看,华尔街的确是学习中国国企高管的结果;因为我们的国企就是这样的,效益报表是自己统计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奖励。正因为如此我们的高管年终有高额兑现奖励,而实际企业却是泡沫。华尔街高管在美国的房地产泡沫中推波起浪,最后相当多的人破产了;但他们却是不倒富翁。我们的国企高管也是如此,企业破产了是老百姓下岗;他们可只是换个单位当官,而他们得到的财产却使他们成为了中国富翁。

我不知道是华尔街的高管学习中国国企的高管;或是反过来学习的;但他们却有惊人的相似。正因为如此美国朋友说奥巴马加薪是与华尔街高管比较的结果,而华尔街高管的致富却是从中国国企高管这里学来的。然而不管他们谁学习谁,反正中美两国的人都不喜欢他们;这就是今天的华尔街高管和中国的国企高管,因为他们都是制造两极分化的人。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