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联要修宪 立院开议协商破局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2日电)立法院今天朝野协商,讨论第8届第1会期开议日,由于台湾团结联盟立院党团要求先提出修宪案,将“单一选区两票制”改成“中选区”,使得协商破局,预计下周再协商。

立法院长王金平下午召集朝野协商,讨论开议日与各党团议场位置,但台联党团坚持,“单一选区两票制”不能代表民意,希望王金平在开议日提出修宪案,将“单一选区两票制”改成“中选区”,提升不分区席次到50席。

王金平当场解释,按照惯例,开议日是行政院长施政报告等议程,但台联不同意,协商破局,朝野约定9日再行协商。台联党团总召许忠信会后接受采访表示,单一选区两票制不能代表民意,因此希望在开议日先提出宪法修正案,改为中选区,席次仿效德国联立制设计,并提升不分区席次到50席;另外也应将不分区门槛从5%降低为3%。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说,台联要求开议日先提修宪案,这违反议事规则;各党团要提修宪案都尊重,只要符合一定程序都没关系,但并非在开议当天提,他认为可能台联党团还不清楚议事规则。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则指出,宪法规定立法院需于2月底前开议,如果台联执意要先提修宪案才能开议,在实际上做不到。

柯建铭说,修宪会有各种版本,需要送到修宪委员会处理,在野党可以要求国民党让程序委员会透明化,不能在程委会挡任何版本,这个国民党应该可以做得到,借此建立新的国会文化,这样比较有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