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IPO 祖克柏身价暴冲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全球当红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 Inc.)昨天申请IPO (初次公开售股),计划筹资50亿美元,执行长祖克柏与早期股东们如今无不大发利市,身价有望一飞冲天。

据彭博报导,脸书已准备风光上市,年仅27岁的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控有脸书28.4%,是最大股东,创投业者Accel Partners与数位天空科技(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合计持股16.8%。

据脸书向美国证管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祖克柏持有脸书5.338亿股股票,脸书共同创办人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持有1.338亿股股票,持股比为7.6%。

脸书是2004年由当时年仅19岁的哈佛大学学生祖克柏在宿舍里所创立,2010年拿下奥斯卡金像奖的“社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就是讲述脸书共同创办人的故事。

脸书在IPO申请文件中指出,计划筹资最多50亿美元。消息人士上周透露,脸书的市值约在750亿至1000亿美元之谱。总部位在加州孟罗公园(Menlo Park)的脸书若以1000亿美元市值计算,祖克柏拥有的持股总价将高达284亿美元。

相较之下,Google共同创办人布林(Sergey Brin)与佩吉(Larry Page)依其在公司的持股比,价值双双超过150亿美元。1977年创办软体公司甲骨文 (Oracle )的艾里森(Larry Ellison),其持股价值将近310亿美元。

脸书营运长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持有190万股票,持股比0.1%;脸书初期投资人提尔(Peter Thiel)控有4470万股票,持股比2.5%。(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