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PO 祖克柏身價暴衝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全球當紅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 Inc.)昨天申請IPO (初次公開售股),計劃籌資50億美元,執行長祖克柏與早期股東們如今無不大發利市,身價有望一飛沖天。

據彭博報導,臉書已準備風光上市,年僅27歲的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控有臉書28.4%,是最大股東,創投業者Accel Partners與數位天空科技(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合計持股16.8%。

據臉書向美國證管會(SEC)提交的文件顯示,祖克柏持有臉書5.338億股股票,臉書共同創辦人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持有1.338億股股票,持股比為7.6%。

臉書是2004年由當時年僅19歲的哈佛大學學生祖克柏在宿舍裡所創立,2010年拿下奧斯卡金像獎的「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就是講述臉書共同創辦人的故事。

臉書在IPO申請文件中指出,計劃籌資最多50億美元。消息人士上週透露,臉書的市值約在750億至1000億美元之譜。總部位在加州孟羅公園(Menlo Park)的臉書若以1000億美元市值計算,祖克柏擁有的持股總價將高達284億美元。

相較之下,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與佩吉(Larry Page)依其在公司的持股比,價值雙雙超過150億美元。1977年創辦軟體公司甲骨文 (Oracle )的艾里森(Larry Ellison),其持股價值將近310億美元。

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持有190萬股票,持股比0.1%;臉書初期投資人提爾(Peter Thiel)控有4470萬股票,持股比2.5%。(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