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副院长 洪秀柱写历史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1日电)第8届立法院今天下午举行立法院副院长选举会议,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洪秀柱拿下69票,当选第8届立法院副院长,是中华民国宪政史上首位女性立法院副院长。

会议主席洪秀柱宣布,出席立委113人,发出、开出113票,有效票数112票,无效票1票,洪秀柱拿下69票,泛绿支持角逐立法院副院长的民主进步党籍立委叶宜津获43票。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与民进党团都推人选角逐立法院副院长,但由于国民党籍立委拥有过半的64席,已过全体立委半数,洪秀柱又获他党奥援,顺利当选立法院副院长。

上午选立法院长时投成无效票的国民党籍立委徐少萍和蔡锦隆,下午投票时特别小心翼翼,徐少萍再三确认选票没盖错,才将票投入票匦。

选举结果确定后,立法院长王金平进入议场恭贺洪秀柱。对出现1票无效票,王金平受访时表示,大家下午投票时都很谨慎,国民党64票都开出来就好,友党有支持就很感谢,投完就很圆满。

洪秀柱受访时说,当选副院长应该高兴,但因为出现差错,导致她比王金平当选票数还多1票,这在伦理上不太好,尽管没有其他因素,但心理难免有点遗憾、沉重。

她说,未来会严守议事规则,以副院长身份协助院长,并从旁学习,会做到行事公正,尽量事事圆满。不过,她也笑说,当副院长后就失去质询乐趣。

中华民国宪法规定,立法院设院长、副院长各一人,由立委互选。第8届立法院113席立委,国民党有64席,民进党40席、亲民党3席、台湾团结联盟3席、无党团结联盟2席、无党籍1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