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制裁 伊朗肉痛弃核有望

【新唐人2012年2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情报头子们今天告诉国会,美国对伊朗核计划发动经济制裁,已让伊朗越来越感肉痛。官员也认为仍有机会透过制裁和外交手段逼伊朗弃核

虽然伊朗领袖尚未决定真正踏上拥核武自重之路,但其计划有能力制造核子武器。

官员认为,外界仍有机会透过制裁和外交手段逼伊朗弃核,因为伊朗领导人运筹帷幄走的是理性的“成本效益路线”。虽然与德黑兰间的紧绷局势不断升高,又因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上演心理战,但军事冲突并非不可避免。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裴卓斯上将(David Petraeus)今天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他表示:“最近几周以来,伊朗对制裁的感受和之前比起来,确实远比之前刻骨、肉痛。”
裴卓斯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静观制裁效用,伊朗国内人民有多不满、能否对伊朗最高领导人和政权的战略决策造成影响。”

他并指出伊朗货币“大幅贬值”,遭民众争相脱手、抢购通膨“起飞”后较能保值的资产。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佩(James Clapper)提到去年伊朗涉嫌阴谋杀害沙乌地阿拉伯驻华盛顿大使,指出部分伊朗官员倘若受威胁,似乎更宁愿在美国国内进行攻击。

克莱佩另指出:“根据我们判断,伊朗核计划方面的决策依循的是成本效益路线,这让国际社会有机会左右德黑兰当局。”

“伊朗领袖决定其核计划时,无疑会将国家的安全、威望和影响力,以及国际政治安全情势考虑在内。”(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