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无偿献血”更应该与公务员评优挂钩

【新唐人2012年1月31日讯】北京市卫生局表示,各高校要把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对学校各部门、社团组织以及师生个人等评优考核指标。同时,各高校要建立健全无偿献血组织领导机构,安排专人负责,确保无偿献血工作顺利开展。(1月30日《京华时报》)

无偿献血情况与师生评优挂钩,其实也是无奈之举。近年来,很多地方都闹“血荒”,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专家刘志勇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因为缺血,至少有15%的手术无法正常进行。但不管“血荒”如何严重,将“无偿献血”与评优挂钩的做法依然不妥——“无偿献血”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就是“自愿”,此举是否有“变相强制”之嫌呢?

为什么会出现“血荒”?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愿意献血?《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面对“血荒”,70.2%的人期待卫生部门公示用血成本。有人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所谓“血荒”,实质是“信任荒”。当前血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目共睹,《京华时报》就以《知情人曝血托利益链:低价雇献血者高价卖患者》为题揭开了某些黑幕。而“郭美美事件”之后,一些地方公众献血的热情更是跌入冰点。只有切实加强对献血用血各个环节的管理和规范,只有做到真正的公开透明,方能重拾信任。否则,即便“与评优挂钩”,也很难促进无偿献血的健康发展。

如果非要将献血“与评优挂钩”,窃以为挂钩的对象也不应该是高校和学生。“根据全国很多地方的调查,目前献血最少的群体是公务员。”全国人大代表汪春兰说,每年全国很多地方几乎都要遭遇一段时间的“血荒”,因为目前献血的主力军是大学生和农民工,假期这两个群体一回家,就容易引起“血荒”。根据前期调查,汪春兰建议,在公务员群体中,首先倡议领导干部带头献血,有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自然而然地就有更多的公务员也来捋袖献血了。我举双手赞成汪春兰代表的建议。还是先将“无偿献血”与党政机关、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评优考核挂起钩来吧。领导们带了头,本来就是献血主力军的学生们肯定会支持。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