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锐减 中国民工收假面临裁员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中国新年假期刚刚结束,数百万民工长途跋涉回南方工作。不过,受到外销订单减少,景气不像从前,许多民工不是遭到解雇,就是考虑要回家乡。

年假结束,数百万的中国民工回到南方打拼。不过受到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外销订单急遽减少,以及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曾经是制造业中心的中国南方,这里的许多工厂现在都面临了生存危机,许多民工发现,荣景不在。
来自北方甘肃、26岁的马强军(音译Ma Qiangjun)说,上海物价太高,负担不了,他打算离开上海回家乡。
【甘肃民工 马强军】:”在这边消费太高了。说不好你一个月拿个三四千、四五千,你现在房租、生活费都这么高,剩下就没有。”

对于没有其他选择的民工,如江苏的韩冬青(音译Han Dongqing)就回到原单位–上海俊乐制冷自控元件有限公司。
不过,老板张人俊并说,从去年下旬开始,欧美的订单就少了8%,公司为了减少支出,可能会裁员。
【上海俊乐制冷自控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人俊】:”我觉得我工厂的员工不少。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现在的形势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比以前两年都差一点,业务量少一点,就显得工人就有点多。”

去年十二月,中国的出口增长掉到两年来的最低点。
根据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Group)预测,今年中国的净就业率与去年的37%成长相比,将有大幅度的下降。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