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微博实名 是控制谣言还是掩盖真相?

【新唐人2012年1月30日讯】【禁言博客微博实名 是控制谣言还是掩盖真相?

微博实名 是控制谣言还是掩盖真相?

最近,北京市政府开始实行微博实名制。规定,使用微博的人,要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后才能发言。对此,网上有篇署名吴蕴的文章评论说:有人指责说,微博实名制,是中共在加强言论管控。《人民日报》随即发文反击。这篇力挺微博实名制的文章,是用笔名“钟声”发表的。这个现象实在是诡异,中组部、中宣部发文用笔名,毛泽东、邓小平发文用笔名,普通大众们,好不容易有个能说话的地方,就必须得用实名。他们说实名制能推动社会诚信,而迫切需要公布的官员财产,却多年来不敢实行。屁民们在网上说话用实名,是社会诚信,官员们家财万贯、子女移民,就必须尊重的个人隐私﹔微博兴起仅一年,就败坏社会风气,要及时整顿,官员们贪了一代又一代,要公布财产,就面临着客观难题。他们说,微博谣言泛滥,犯罪猖獗,可为什么,人们宁可,看微博谣言,也不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文章说,虚假新闻和谣言的问题,不应成为反对言论自由的理由。

相反,只能通过言论自由,让知道真相的人能说话,让公众最大限度接近真相来解决。常识显示,以控制谣言为由控制言论,往往是专制集权的手段。推行微博实名制的理由冠冕堂皇,还煞有介事地说,要更好发挥微博对政府的监督作用。中国的言论自由未曾开放,可管理网络的意识和程度,倒远远领先于西方国家。文章说,惧怕报复是人的本能,谁都知道,实名制对那些敢于揭露真相的人,是一种威胁,如果真想发挥微博的监督作用,就应该发挥微博揭露贪腐和真切表达民众意愿的作用,而不是用实名制来打压。一个政权,连在网络上发表不同于主流的话,都不能容忍,还能对它抱什么期望?

金字塔上的歧视

人大教授张鸣,在“专家博客”发文,对中共公务员招考,存在的歧视问题评论说:据政法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现在的公务员招考,存在着性别、民族、社会身份、残障、健康、政治面貌、年龄、身体特征等八个方面的歧视。很多城市的公务员招考,都规定必须有本地户口,更多的职位,即使不明说,也是党员优先,男性优先除了这些近乎公开的歧视之外,还有更加可恶的萝卜招聘,按照预定人选划条件招人,一个萝卜一个坑。说起来,这个制度,号称要公平公正。但是,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层面,各种有形和无形的歧视,却无所不在,很多当事人,根本就没有平等公正的概念。如果说,从前的歧视,往往体现在阶级方面,而现在的歧视,则跟用人单位的喜好和特权不无关系。

文章说,中国是个具有一千多年科举传统的国家,科举考试的公平与否,关系到国运的盛衰。科举舞弊,是最令人痛恨的罪过。科举乱则国家乱,公务员考试,就是当今的科举。我们这个考试取官的大国,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制度,存在着诸多的缺陷。没有统一的国家考试,各地、各部门各行其是,制定自己的标准、程序。在这个过程中,又没有一个部门能对公务员招考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难以做到公开透明。显然,对于公务员,这个在目前格外吸引人的职业,这样的乱相,实在是国家和社会的灾难。

见证

有网友发贴说,在20多年里,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大事儿: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两德统一、台湾大选、缅甸民主、不丹民主、阿拉伯之春﹔齐奥塞斯库、萨达姆、卡拉季奇、卡扎菲个个灰飞烟灭。我们还能见证更多、更重大、更切身的大事,对此,我深信不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