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犯资料上云端 缉毒成效高

【新唐人2012年1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9日电)打击贩毒网路,台北地检署自行研发“毒品资料库智慧云端情资分析系统”,依毒品犯罪人口背景,建立人脉资料库,去年11月间第一次收网测试,成功打击多项毒品及组织犯罪案件。

北检的缉毒与电脑犯罪2专组经过近3个月自行研发,并参考台中地检署从美国引进的“i2软体”,不断测试,在去年3月1日研发成功,取名“毒品资料库智慧云端情资分析系统”并正式运行。

检方表示,建档近7个月后,个资破千笔时,依比对、分析毒品网路后,于去年11月初进行第1次收网测试,当时指挥警方在台北市和新北市发动全面性扫荡,查获贩毒和吸食者共计106人到案。其中,台北巿大同分局破获以绰号“蚱蜢”为首的犯罪暴力集团。检方发现,除了毒品,在打击组织犯罪也有功效,未来将应用于查缉校园毒品。

北检缉毒检察官林达表示,这套系统从去年3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已累积1487名毒品犯罪人口的个人资料,借此建立人脉资料库,进行相关资讯的比对分析,找出毒品的脉络及关连性,扩大打击毒品中小盘,期待能有效截阻毒品供应巿场,降底辖区内毒品人口。

林达指出,这套系统可分为二部分,一是资料库,一是资料探勘功能,它把北检辖区内,所有的毒品人口,包括姓名、绰号及相关背景资讯都建档在毒品资料库,资料库越庞大的话,进行资料探勘分析,就能够绘出一个关联图形,像放射状的树枝图,谁卖毒?谁买毒?从图上就可以看得出来。

林达说,因为云端是新趋势,所以毒品资料库采用云端概念,利用大型服务器,储存大量资讯,进行备份,并定期更新,由于毒品资料库记录很多人的背景资料,所以这是一个内部网路,断绝与外部网站连线,免得“骇客入侵”。至于,署内的检察官、事务官若要接触,也将进行登记控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