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0多年来首见贸易赤字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讯】日本财务省星期三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日本对外贸易出现31年来的首个贸易逆差。

日本30多年来在2011年首见年度贸易赤字,引发东京可以国内储蓄维持其庞大公共债务多久的问题。

日本财务省星期三说,日本2011年度的贸易逆差为320亿美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表示,造成赤字的原因,是较高的燃油进口成本,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日元的坚挺,打击出口所致。

由于安全问题,日本54家核电厂仍有50家关闭,经济学家预期未来日本将继续出现赤字。

但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日本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Takuji Okubo)表示,一旦需求从美国和欧洲复苏,盈余也将重新恢复。

大久保卓治:“并不是我们希望美国和欧洲继续永远遭受微弱的增长。是,他们有巨大的结构性问题,但给予时间应该可以解决。因此,我期望日本的出口在几年之内重获实力。”

目前,日本的经常账是盈余,利润和资本收益的流入超过了贸易赤字。但是,这并不能长期的持续发展。经常账赤字将为日本带来麻烦。因为这意味着无法支付庞大的10兆美元公共债务的融资成本,没有海外资金。

大久保卓治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是日本将面临融资问题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