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将宣布消费税倍增计划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中央社东京24日法新电)日本首相野田佳?(Yoshihiko Noda)今天将告诉国会,他计划将消费税上调1倍并订定方案,让日本摆脱债务黑洞。

野田在这个议题赌上首相职务,并力图避免成为日本激烈斗争的派系政治下,6年来第6位下台的日本首相。

野田将在国会新会期开始的政策演说当中指出,他们将在3月底之前将消费税增税法案提交国会审议。这项法案将使得稻米以至于劳力士表,所有东西的成本都升高。

因为日本人口老化与减少,退休金与社会福利支出却急速增加,政府支出仅约40%是由税收来支应。

其余是由借贷来支应,让日本国债金额膨胀至国内生产毛额(GDP)2倍有余,这种令人无法忍受的比例,让陷入困境的希腊都相形见绌,专家警告,除非增税,这个比例只会愈来愈大。

野田对于2015年10月之前将消费税调高1倍至10%,坚定不移。

这项提案可征税约10兆日圆(1300亿美元),是让日本不必再借贷的第1步。

本月初民调显示,79.5%的日本人反对增税,除非政府大幅减少自己的支出。

预料野田将在国会演说呼吁反对党,至少坐下来谈判增税提案。反对党控制参议院。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奉信(Tomoaki Iwai)说,野田内阁应该强调减少国会议员与公务员薪资的计划,同时减少国会议员人数,表现出切身感觉人民的痛苦,人民才可能考虑他的提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