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凯泰若当记者 想采访助儿童

【新唐人2012年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24日电)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饱受隐私遭侵犯之苦,尽管对媒体过度发达反感,但持续推动自家新闻奖鼓励杰出记者。若他有可能当记者,最想采访国际需要帮助的儿童。

严凯泰外表英挺帅气,尽管已到中年,仍散发一股成功企业家沉稳、优雅的气质,每逢他公开现身,总是成为镁光灯追逐焦点。

台湾的媒体市场爆炸,“重口味”的新闻受读者欢迎,加上网路发达,严凯泰长期饱受隐私遭侵犯之苦。他自嘲说:“我是名人,很痛苦;网路这么发达,自己没有自由可言。”

他最生气媒体捕风捉影的不实报导,甚至是造谣,“以前会很生气,后来就想,唉!算了,也不能堵住人家的嘴巴,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有什么好说的呢?”

他回忆,小时候发生震惊全球的美国总统甘迺迪遇刺案,甘迺迪的喉咙与右后侧头颅遭到子弹击爆,血液与脑浆喷出。甘迺迪夫人遇到这么残酷的丧夫之痛,回到家门口还被大批记者包围。

严凯泰看到电视上这一幕,当时觉得很不可思议,“没想到,我长大之后,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身上。”2008年8月严凯泰的母亲吴舜文逝世,吴舜文下葬时,记者早已在墓地附近守候多时,突然冒出来拍摄严凯泰。

他忍不住批评:“现在社会怎么变成这样?挖人隐私居然变成一种快乐,很不可思议!但我现在说这些话,孤掌难鸣。”

尽管严凯泰对媒体不当侵犯隐私深恶痛绝,但他还是持续推动自家新闻奖,鼓励杰出记者。

吴舜文被誉为“中国第一位女实业家”,有感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在1986年捐出新台币2500万元成立“财团法人吴舜文新闻奖助基金会”,鼓励恪遵新闻专业伦理、对国家社会有重大贡献的从业人员。

既然持续推动新闻奖,是否有兴趣购买媒体?严凯泰笑说:“买个媒体对付大家吗?目前没这么想,也没资源做这个事情,等我发了财再去想。”

若是有可能当记者,最想采访谁?他说:“国际上有很多小孩过得很辛苦,我想采访他们,呼吁大家捐款,发挥爱心。”由于自认并不太会说话,严凯泰可能会选择去杂志社当记者。

但严凯泰笑说:“我若是当记者,大概没饭吃,因为挖人隐私的事情我绝对不会做。”

现在各式媒体与网路这么发达,严凯泰说:“我什么都看,包括壹周刊,我也会在YouTube看一些有趣的影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