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严禁运动员乱吃猪肉”是笑话还是悲哀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体育总局严禁运动员乱吃猪肉备战奥运。有运动员称体育总局禁止运动员再吃猪肉,甚至在外只能吃鸡鱼。该运动员还称专供运动员的“安全肉”也查出了瘦肉精。媒体称体育总局近期召开了奥运备战期间食品安全问题的会议,会上并没有不让运动员吃猪肉的硬性要求,只是重申了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1月21日《扬子晚报》)

  
近年来瘦肉精已经是令运动员谈虎色变的东西,因此而“中招”者为数不少。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就曾因误食瘦肉精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险些错过伦敦奥运会。而另一位奥运冠军举重名将廖辉也是因为瘦肉精被禁赛,前途依然未卜。不止是中国运动员,德国乒乓球新星奥恰洛夫曾因查出尿样含违禁成分克伦特罗(瘦肉精的一种)被德国乒协禁赛,他认为这可能与自己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期间的饮食有关。奥恰洛夫的说法得到了著名反兴奋剂专家沃纳•弗兰克的认可,他认为奥恰洛夫很可能是在中国食用了受到污染的肉类餐,而这停留在运动员的身体内,最终在他回国之后被检测出服用兴奋剂。弗兰克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是世界上吃的东西最脏的国家,中国没有有效的食品控制,而此前也有肉类中含有克伦特罗的案例。”
  
备战奥运会到了关键时刻,体育总局为了防止“猪肉兴奋剂”悲剧重演,甚至专门为此召开了“食品安全问题”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不过,窃以为体育总局的措施并非万无一失。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但允许吃鸡鱼,鸡鱼就一定不会出问题吗?此前有媒体曝光,有的地方养蛇还用瘦肉精呢,鸡鱼恐怕也很难幸免吧。并且,据说连专供运动员的“安全肉”也查出了瘦肉精呢。
  
新闻中还有几处“亮点”不容错过。其一,有运动员在微博里质问:“现在就连国家自己给运动员养的猪都查出了瘦肉精,这个社会还有安全感吗?”原来,除了某些特殊人物有特供食品,运动员也有特供食品;原来,特供食品也是分等级、分层次的,运动员或许处于特供的最底层,所以食品质量有时也会出问题。特供食品也出问题,普通食品是个什么状况?不言自明。其二,体育总局“重申了不允许运动员在外吃猪肉和牛羊肉”,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运动员特供食品的质量虽然比不上“上等特供”,但比老百姓吃的还是要强得多;二是类似现象由来已久,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否则也不会用上“重申”俩字了。
  
德国乒乓球运动员奥恰洛夫对中国饮食安全提出质疑后,参与公开赛组织工作的苏州体育局副局长龚冀铭谨慎回应道:组委会对公开赛期间的卫生检疫把关很严格,运动员所在酒店的餐饮肯定不会有问题,但不排除运动员自己在酒店外用餐导致误服禁药的可能性。在以前,也发生过运动员在路边烧烤摊点吃烤肉串后被查出兴奋剂的事情。原来如此。中国官方的回应,不仅间接承认了奥恰洛夫确有“误服”中国不安全肉类的可能,还踢爆了一个让大多数中国人看了都会难过的“国家机密”:国家相关部门对外国运动员所在酒店的餐饮是“严格把关”的,是绝对不会出问题的;至于酒店外的情况、至于街边老百姓就餐的安全问题,则无法保证。
  
中国运动员肩负着“为国争光”的重任,外国运动员是国际友人,大型运动会关系着国家和领导的脸面,食品安全当然“只能抓紧不能放松”。至于街边食品摊,都是自己人去吃、都是老百姓去吃,出点问题又有啥大不了的呢。反正中国人口众多,吃坏几个不算啥。现在的“精英”们吃的乃是“专供食品”,他们是祖国和民族的栋梁,只要他们安全不就行了嘛。“备战奥运严禁运动员乱吃猪肉”,对世界人民来说就是个大笑话,但对“最广大的中国劳动人民”而言则是莫大的悲哀。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