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美舰经荷莫兹 伊态度软化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伦敦22日外电报导)英国及法国船舰加入美国航空母舰行列,组成舰队通过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伊朗对此一改先前强硬态度,表示美军舰队回到波湾是例行作业。

伊朗为回应西方拟对该国核子计划采新制裁,曾威胁封锁荷莫兹海峡。英国国防部指出,皇家海军(Royal Navy)巡防舰阿吉尔号(HMS Argyll)在美国率领下,与其他船舰一起通过荷莫兹海峡。

发言人说:“阿吉尔号和法国船舰随美国航母舰队通过荷莫兹海峡,凸显国际社会依国际法维持海峡通行权的决心,绝不动摇。”

该发言人表示,英国会维持“在该区常驻军力,为波斯湾安全贡献一臂之力”。

伊朗先前扬言,美国航母若重返战略水道荷莫兹海峡,伊朗将采取反制行动。

不过伊斯兰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副司令官沙拉米(Hossein Salami)告诉官媒伊朗通讯社(IRNA):“美军和其舰队在波斯湾和中东地区驻扎多年。他们决定派遣新军舰并非新议题,而是该解读为美军常驻的一部分。”

美国国防部官员拒绝直接评论沙拉米的言论,但重申美军继续派驻当地,反映华府重视先前承诺,一来保障该区盟国的安全,二来确保国际商务运作顺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