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年终奖金多少 理财不可少

【新唐人2012年1月23日讯】(中央社由记者田裕斌台北23日电)各公司年终奖金陆续发放,对于这笔进账,金融业者建议,最好趁此时重新检视自己的资产负债,除了优先理债外,也不能忽略理财

银行业者建议,民众拿到奖金之前就要先做好规划,妥善运用,首先应清偿债务,再预留必要支出,同时将部分资金规划长期投资用;即使没有领到奖金,也应该做中长期理财规划,以确保未来的生活品质。

首先,应先清偿负债;上班族每个月领固定薪水,好不容易有一笔大额的现金流入,最好趁这时整理自己的负债状况,例如一些利率较高的贷款如卡债、车贷或个人信贷等,建议可一次偿还较大笔金额,以降低自己每月负担,减轻日后还款压力。

其次,预留必要支出;新年度开始,不妨利用年终奖金,预留一些必要开支,包括每年度要缴纳的各项税款、小朋友学杂费,及过年给父母亲及小朋友的红包等,趁早存下预备金,可让自己在未来资金运用上更加灵活。

此外,处理完负债及预留必要支出后,建议可选择单笔投资,以全球复合债券型、股债平衡型、有固定配息且绩效相对稳健的理财商品来建立中长期投资部位,此类型产品波动度低,且可创造稳定的现金流,为目前市场动荡下的最佳选择。

寿险业者表示,民众领到年终奖金后,可趁此机会来个彻底的保单健检,确保自己的保障契合所需,排除重复多余保障,补足缺口,做好完整的保险理财规划。

寿险业者指出,目前国人平均保额偏低,加上民众偏好储蓄型保险,建议可透过增额型终身还本保险,利用保障逐年递增与年年还本的特色,同时满足保障与储蓄双重需求,有效提高寿险保障并减缓通膨影响。

寿险业者认为,年终奖金只要妥善运用规划,透过还本险每年领取的生存年金,就好比帮自己增加年终奖金,同时兼顾保障的功能,让年终奖金发挥超乎想像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