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的国安会馆:从秘密组织到精英团体

【新唐人2012年1月22日讯】在夏威夷的华人组织中,历史渊源最深的大概是有300多年根基的国安会馆了。国安会馆起源于华人秘密组织,孙中山先生曾是会馆成员。新年伊始,我们藉国安会馆换届庆祝之际进行了采访。

国安会馆是个带有神秘色彩的名字。这个在夏威夷的华人组织起源于反清复明的秘密组织洪们。

国安会馆主席芦兆国:“我们成立于1859年,是作为更大的洪门会组织的夏威夷分部。我们的秘密宗旨是推翻清王朝,恢复明(汉)王朝。”

国安会馆曾经在孙中山先生的救国事业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孙中山于1878年13岁起先后6次来到夏威夷,在此开始了他的救国事业。加入国安会馆有力地协助孙中山整合海外的反清力量。

国安会馆主席芦兆国:“孙中山先生于1903年加入国安,他的加入改变了我们对一切事情的看法,不只是推翻中国最后的王朝,而是倾注于教育,加强华人社区,发展及教育我们自己。”

现在,我们没有需要推翻的了,我们弘扬仁慈、慈善、救助、正义,我们提供社区服务,尽力维持延续了350多年的传统。可以说今天的国安会馆在夏威夷已经成为精英团体,在社区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国安会馆副主席林国泉:“我们积极参与华人社区服务,例如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和公园,我们一年几次去清理公园。我们有来自公立学校的学生志愿者,清理完孙中山公园,我们邀请学生到我们的会馆,给他们解释我们的文化及原则,以及孙中山先生,让他们了解我们弘扬中华传统的深层原因。”

国安会馆主席芦兆国:“今年我的目标是在全夏威夷做更多,不只是在华人社区﹔因为我们是相连的。与洪门会的历史渊源对今天的国安会馆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国安会馆主席芦兆国:“洪门是很大的组织,我们也有同样的仪式和历史。洪门有五个创始前辈,每个洪门组织可追溯到一个前辈。我们追随第二个前辈。每个地区有不同的前辈,根据不同的前辈,组织的仪式也略有不同。”

我们刚在11月份从台湾回来,在那里访问了南华国际洪门会。国安会馆对成员的选择非常严格。总成员数不得超过200人,每年最多只允许10个新成员加入,并且要经过2年的预备期。

新唐人电视台夏威夷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