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临时会 立院19日谈话会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曾盈瑜台北18日电)立法院今天召开朝野协商,决定19日召开谈话会,讨论临时会是否召开。民主进步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说,新民意已产生,临时会完全没正当性,总统马英九应悬崖勒马。

立法院长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党团,针对国民党团提案召开临时会一事进行协商,民进党团坚决反对。协商后决定明天上午10时30分举行谈话会,会中再决定是否于19日下午与20日召开临时会。

对于此刻召开临时会是否具有正当性,王金平说,双方各有理由,有人认为这个会期因为选举的关系停会1 个月,有些法案已进入二读程序,没争议的就应该让它通过;有些人则认为,新民意已产生,应等新国会成立后,再处理这些法案。

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表示,召开临时会是为了通过更多政府组织改造法案。

他说,无党团结联盟提案要替地方民代特别费除罪化的会计法修正草案,会等到朝野都有共识才会处理,不会诉诸表决通过。

林益世也说,农会法的修正,是因应5都合并后很多县市农会合并,过去省农会很多功能有所限制,应成立全国农会;农渔会法的修正只修正成立全国农会的相关条文,绝不会涉及任何资格改变及权限问题,民进党不应再抹黑造谣。

对于外界质疑,新民意已经产生,现在开临时没有正当性,林益世指出,临时会修正的都是法案的一部分而已,不必分新民意、旧民意,只要是顺应民意而修的法,没有所谓的新民意、旧民意。如果新国会成立后认为有问题,可提案再修正。

柯建铭则强调,临时会不应该开,完全没有正当性,若趁最后两天开临时会,会创历史纪录,让立院蒙羞。

他说,马总统说520前要找朝野领袖对谈,但现在马上露出马脚,执意开临时会。他说,以前也有开谈话会后决定不开临时会的例子,希望马总统能悬崖勒马。

民进党团干事长蔡煌琅也说,国民党要召开临时会,是不尊重新国会、新民意与小党,这是相当蛮横的作为。

他说,国民党只胜选4天就原形毕露,要趁年尾大家忙着过年、1/3立委要离开、新国会议员还没进来,兵荒马乱之际要强渡关山,美其名说要通过行政院组织改造法案,事实上是要放生黑金条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