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瑞光:台大选平和 民主成熟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廖汉原华盛顿17日专电)台湾大选圆满落幕。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台湾这次选举没有出现“离奇事件”,而且民主进步党候选人蔡英文展现民主风范,显示台湾民主已趋成熟。

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今天出席华府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举办名为“台湾总统及立委大选对台、美及两岸关系的意义”研讨会时受访表示,台湾这次选举没有出现意外事件、或者别人所说的“离奇事件”及暴力情形,选举结果也清清楚楚。

薄瑞光说,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坦然接受选举结果,展现民主的风范。种种现象显示台湾民主目前已趋成熟,民主现在已然成为台湾认同固有的一部分。

他表示,农历年后他会到台湾,希望能见到总统马英九,之后也会拜访蔡英文和一些台湾的老朋友。

对于选举结果,与会的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表示,两岸关系是先易后难,未来不但经济议题会进入更困难的阶段,在政治和安全议题上,两岸要如何谈判,也缺乏基础,台湾内部更没有进行政治谈判的共识,两岸若在政治谈判上过于躁进将会陷入僵局。

在美、台关系上,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美国将延续对台的既定政策,包括对台军售政策也会延续,问题在于“卖的是什么?”。她认为,马总统连任后,台湾主张采购F-16C/D型战机仍然也会是重要议题。

有媒体今天在国务院记者会中提问,美国是否会忧心马总统的连任意味着两岸关系更紧密?进而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特别是美台军售?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Mark Toner)表示,美国将继续和台湾紧密合作,美台关系仍旧相当稳健,双方关系是立基在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美国将持续和两岸双方寻求两岸的和平稳定及更好的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