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打击盗版法 网路大咖入列

【新唐人2012年1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法新电)维基百科(Wikipedia)计划明天熄灯24小时,Google与其他网站也计划抗议,以表达他们对于美国会立法打击网路盗版的关切。

维基百科将从格林威治时间5时开始,关闭他们英文版线上百科24小时,表示反对众议院审议中的“停止线上盗版法案”(SOPA)与参议院版的“保护IP法案”(Protect IP Act)。

Google计划利用人气超高的美国Google网站,让大家注意到这些法案,同时社群新闻reddit与很受欢迎的笑话网站Cheezburger计划加入维基百科,暂时关闭他们的网站。

这项草案已经赢得好莱坞、音乐产业、商业软体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 )及美国全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支持。

但这项法案可能让美国当局不必依照法定程序,就能关闭外国网站在内、涉嫌线上盗版的网站,并可能危胁网际网路技术架构,遭到数位权利与言论自由组织严厉抨击。

Google、推特(Twitter)、维基百科(Wikipedia)、雅虎(Yahoo!)与其他大型网路公司创办人上个月发表公开信,他们说这项立法将让美国政府“利用类似中国大陆、马来西亚与伊朗等国使用的技术,拥有审查网路的权力”。

Reddit说,他们将从上午8时至下午8时(格林威治时间13至01时)关站12小时,表示反对这项法案。

Cheezburger 创办人胡班(Ben Huh)在推特上说,他旗下的icanhascheezburger.com、FAIL Blog与TheDaily What等58个网站明天都将暂停运作1天。

维基百科创办人韦尔斯(Jimmy Wales)推文说:“警告各位学生!提早把作业写好。维基百科明天要抗议恶法。”

他说:“这次抗议会很大。我希望各位维基百科的用户明天都能打电话到华府抗议,打到电话线都融掉。把这个消息告诉每个你认识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