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华:哪一个“黄牛”不是火车站的“临时工”?

【新唐人2012年1月17日讯】今年回乡潮中,铁道部要求实行实名制购票,并规定“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但在杭州火车南站记者却发现:只要给一两百元钱,无票也能进站上车。火车站“接送客”灰色产业链是怎样形成的?车站工作人员如何参与和分成?实名制下的新“黄牛”为何没人管?针对这些问题,上海铁路局则表示,他们将立即进行彻底调查,杭州火车南站职工结构比较复杂,有较多的临时工和回乡潮期间聘请的“助勤工”,管理有难度,但我们将就此事进行调查,一旦查实确有车站工作人员与“黄牛”勾结私带无票人员进站上车的情况,将对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据1月16日北京晨报)

  
对于一些部门和单位“出了事就是临时工”的做法,公众早已经心知肚明、司空见惯甚至“审美疲劳”了。但是看戏的厌了,演戏的却照样兴致不减。“黄牛”的事情记者刚把材料提供上来,人家就把“替罪羊”选好了。“职工结构比较复杂,有较多的临时工和回乡潮期间聘请的‘助勤工’”。画外音明明白白,那就是这种乱像有可能都是“临时工”所为。车站里的“正式工”当然都是清白的了。以往“临时工”出台,身份还有点模棱两可,备受争议。而这次铁路部门把“黄牛”也纳入了“临时工”的行列算是“名符其实,恰如其分”了。这些在火车站横行的“黄牛”,哪一个不是“临时工”?而这些“临时工”哪一个不依靠火车站的“精心照顾”和“大力配合”能够独立存活的?他们不仅是“临时工”,更是“协议工”和“合同工”,而他们的关系和作用更是和大大小小的火车站密不可分了。
  
“黄牛”这个“临时工”不需要与火车站领导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和“协议”。只要和内部员工口头协议甚至彼此心有灵犀即可。领导们无需承诺,只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可。于是也才有了这里的火车站,旅客一票难求,购票窗前排起长龙。而黄牛们只需一个手势甚至一个眼神就可以带着乘客进进出出,如入无人之境一样。当然黄牛“收来的钱,和火车站三七分成,黄牛自己得三成。”在给火车站的钱中,负责带领的工作人员、进站口查票的人等都有份。也就是说只要是车站内部员工人人有份。而且“火车站的领导知道这件事,但有没有参与分成不清楚”。既然领导们都知道,更没有整顿和打击,其中到底因为什么?这恐怕只能有心意而不可言传了。
  
而对待这样的“临时工”火车站只要装聋作哑几乎不要为他们承担任何的成本支出了。黄牛在这庞大保护伞和提供方便之下,尽可能的“开展多种经营”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看到这里公众大概都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回乡潮期间火车票贵如珍宝,普通乘客十八般武艺用尽也未必就能如愿,但只要到火车站前的旅馆商店看一看,人家的火车票犹如探囊取物,只要给钱,想要哪里有哪里,想要何时有何时。在火车站看来,这些恐怕都是他们的“临时工”。但这每一个“临时工”身后不仅会站着成排的“正式工”,极有可能还有不少头顶乌纱的“个别同志”在那馋延欲滴等着黄牛扔骨头呢。过去公众总是认为是火车站养肥了黄牛,而现在看来恰恰是黄牛养肥了这些火车站,不仅养的他们贪婪无比,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职业道德,甚至已经失去良知和人性了。
  
把“临时工”“助勤工”炼成黄牛,再把那些已经久经考验的黄牛收编成自己的“临时工”,然后“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发财”。让人不得不佩服火车站这一套营运办法很有“战略眼光”。特别是在回乡潮开始形势需要黄牛们“配合宣传”的时候,车站与黄牛配合的真是天衣无缝。今年回乡潮伊始,就有某城市火车站高调宣称,因为他们打击的力度加强,黄牛们已经吃了“散伙饭”,即日起“金盆洗手”了。其他地方也是战况空前。但是现在看来我们的铁路部门不仅在回乡潮力量上“估计不足”,更是在火车站点的内部管理上存在着极大的问题。而这火车站潜伏着的大批的“临时工”,不仅会让“网上购票”“实名制”的功效成为泡影,更为让回乡潮难、购票难、回家难的问题,难上加难。

文章来源:《网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