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捧马英九连任 马翌日要求美国售武

【新唐人2012年1月1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台湾马英九险胜连任总统,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是北京乐见的结局,并大肆宣传报导。不过,马英九似乎并不买账,在胜选翌日,就再次要求美国对台军售,触碰北京敏感神经。

中共官方新华社1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台湾民众用选票表达对“九二共识”的认同,及对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支持。文章虽未直言支持马英九连任,但称台湾选民鼓励现任者“继续朝对的方向努力”。

文章还直言,马英九赢得选举,从两岸关系角度等同“九二共识的胜利”。

与此同时,大陆传媒更铺天盖地报道马英九胜选消息,北京、广东、上海、湖南、福建等地,均有报章在头版大篇幅报道,历来罕见。

中央级媒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亦在头版划出部分版位,报道台湾大选结果。

而大陆各地民众非常关注台选举,报纸热卖。

虽然北京肯定马英九连任,不过,马英九于胜选翌日即要求美国售武。

马英九15日会见前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等,共十二名美国学者专家访问团时,虽仍宣称未来会持续两岸交流,但也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台美双方关系。此外,他直言希望能继续向美采购F16C/D型战机。

而一直以来,北京均反对美国对台售武。按照惯例北京均会表示“强烈反对”与“抗议”,因此此次北京的反应如何将受到各方关注。

针对马英九当选,美国白宫发表声明,欢迎台湾成功举行选举,又称希望两岸关系继续发展。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15日晚也罕见发表讲话,指马英九当选,象征民主已在台湾良好建立,并希望两岸继续加强对话。

马英九则感谢美方宣布将台湾纳入免签证计划的候选名单,他又对美国政府宣布新的国家战略计划虽减少国防预算但不会缩减在亚太区预算的决定表示欢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奥巴马政府对于亚太地区的重视”。

有关中共是否可能在马总统第2任期内,就进行政治对话对台湾施压,日前引发美国可能介入台湾选举风波的包道格在前晚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认为,中共十八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大陆内部面临政权更替。马总统连任,让大陆在短、中期内与台湾进行政治对话的压力不大,会乐于回头处理内政,因此在十八大之前将很平静,其后则应观察政策转变。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2012台湾大选 大陆民选有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