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发现新分子 助冷却地球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讯】(中央社伦敦12日路透电)科学家表示,在地球大气中发现有助造成冷却效应的新分子,但是否能在解决全球温室效应上发挥主要作用,仍有待观察。

研究人员表示,这分子可将诸如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污染源,转换成能造云的化合物,防护地球免于日照。

地球过去百年平均气温上升摄氏0.8度,科学家表示,本世纪温度上升需限制在摄氏2度以内,以免海平面升高及其他不受欢迎的后果。

但遏制暖化主流方式,如再生能源及节能都缓不济急。

“科学”期刊(Science)今天刊登的研究报告中,曼彻斯特大学及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ies of Manchester and Bristol)和总部位于美国的山迪亚国家实验室(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研究人员宣称发现Criegee双自由基的新分子。

报告作者及审稿人,曼彻斯特大学大气化学系学者柏希瓦尔(Carl Percival)指出:“我们所发现的这种双自由基可将二氧化硫氧化,最后转化成所知具有冷却效应的硫酸。”

但预估需多少分子才会对全世界气温产生重大影响,仍言之过早,且它们的安全性也需经测试。

菲律宾皮纳土波火山(Pinatubo)1991年爆发,喷出大量二氧化硫,形成硫酸云。这情形减少地球约10%日照,全球温度2年内也约降了摄氏0.5度。(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