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临近20万返乡摩托大军启航

【新唐人2012年1月13日讯】再一个多星期就是中国人的新年了,游子返乡逐渐进入高峰,每到这个时刻就一票难求,车费也比平时上涨许多,导致许多农民工选择冒险长途骑摩托车返乡,今年因为火车票采行网上购票,增加农民工买票的难度,估计摩托车返乡人数将创新高。

车票,由于今年采行火车票实名制加上网路购票,李竹清不会上网,订票电话又根本打不通,他只能在售票点排队买网路及电话卖剩的当天或次日火车票。李竹清的窘况是多数民工的缩影,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许多人选择骑摩托车回家。

骑摩返乡民工谢先生:“火车票很难买的,一票难求,现在很多人都选择骑摩托车,比较实惠一点方便一点好像是”

骑摩托车虽然较搭车方便且经济实惠,但却必须冒着较大的危险;四川芦洲籍民工殷先生日前与同乡朋友共6台摩托车,从广东中山出发返回四川,第3天早上他就出了车祸,所幸人平安无事。

骑摩返乡民工殷先生:“骑了830多公里,然后就是第3天早上出发的时候骑了10多公里,然后就摔了一跤,然后我就没有骑了,我朋友他们就骑了4天,4号的晚上到(家)的,就是如果不下雨的话就非常好啦,下雨的话要注意很容易滑倒”

有许多民工是携家带眷返乡,摩托车上还载有年纪很小的幼童,小小年纪跟随父母顶着凛冽寒风长途跋涉,让人感觉相当不舍;有大陆网友就说,十万摩托大军衬托的不是壮观,而是壮烈。然而,官方却总能将这种百姓的无奈,美化,并称之为“温暖返乡路”。

新唐人记者熊斌、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