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渊吁政府 增加关税竞争力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12日电)石化是台湾出口到中国大陆的重要产业之一,但关税减免的优势却不如竞争对手东盟10国、日本及韩国。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再度呼吁政府重视,盼强化台湾竞争力。

台塑今天晚上举行尾牙暮年会,王文渊破例首度出席,主要是去年因麦寮六轻停工、全球景气下滑,重挫台塑集团整体营收表现,所幸台塑去年业绩、获利表现名列前茅,撑住局面。

王文渊表示,今年景气不太好,政府必须要思考东南亚关税的问题。他同时鼓励员工今年要更遵守相关制度,还不忘提醒台塑员工,要在这次总统大选智慧投下神圣的一票。

台塑董事长李志村说,台塑去年上半年在景气佳、国际油价推升下,上半年获利创历史纪录。但下半年自第3季起因景气不佳、工安问题,获利表现走疲。

他说,去年营收较前年下滑约3.5%,获利表现也下滑约21%,转投资的公司也没有例外,皆不如前年表现,去年是辛苦的一年。

李志村还说,在全球景气趋缓之际,政府除了要重视头号竞争对手南韩之外,也要关注东盟加3在关税减免上的挑战。

东盟加3是东协会员国与中国大陆、日本及韩国等3个东亚邻近国家的合作机制。

李志村表示,虽然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中,台塑有11样产品列入清单,但5大泛用树脂、纤维产品并未列入,如果ECFA项目不增加,恐影响台湾竞争力。

展望后市,李志村说,台塑集团还有新台币4032亿元投资案,台塑就占1100多亿元,但欧美市场走缓,大陆紧缩银根的问题若无法解决,今年获利表现可能还是不佳。

李志村呼吁政府,希望能重视整体产业相关竞争力的问题,帮助企业突破困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