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变更 停止高铁线生态监测

【新唐人2012年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12日电)台湾高铁依环评承诺,在施工前、施工期和营运中,须持续监测高铁沿线重要生态敏感区及栖息期间的各类野生动物生态。环保署今天召开此案环评变更专案会议,同意高铁停止监测。

民国83年行政院环境保护署审查通过“高速铁路环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承诺中,高铁应续办理敏感区段动物生态调查工作,再根据2至3年变化建议改善方案。

“高速铁路水雉保育计划”在民国87年通过环保署审查,内容要求高铁营运期间,逢水雉繁殖期,每2个月要进行1次野生动物监测调查,其余期间每季1次野生动物监测调查。

98年环评变更,只剩八卦山、葫芦埤及德元埤鸟类持续监测;100年环评变更,八卦山鸟生态监测也停止。环保署今天召开此案第3次环评变更专案会议,开发单位台湾高铁公司表示,已依环评结论连续执行14年,租地协助水雉人工栖地的营造维护,并参与水雉复育工作。高铁沿线生态敏感点栖地的野生动物监测计划内容均已符合环评要求,并无重大影响。

高铁委托调查单位说明,台南葫芦埤地区历年水雉数量从89年起逐年成长,但之后却有下降趋势(95年有524只、96年330只,至99年204只、100年192只),且为鼓励农民共同复育水雉,曾提出在菱角田内找到水雉巢卵,可获补助金新台币2万元不等。

环评委员在会中质疑,水雉复育数量增加恐与奖励金的绩效直接相关,但之后数量下降却未明确说明。高铁委托调查单位对此补充,水雉数量下降原因包括,水雉栖地菱角田减少、该区时有缺水问题和水雉误食农药稻榖导致。

环评委员共识决议,基于高铁提出上述理由,高铁营运对水雉数量无直接影响,且已负起相关生态保育责任,因此通过此变更案,停止高铁沿线营运期间野生动物监测计划,未来持续关注生态保育的责任回归主管机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