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姆尼跃党内一哥 逼近欧巴马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0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路透社和伊普索斯民意调查机构(Ipsos)所做的民调,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在全国支持度上已领先党内所有对手,但仍落后现任总统欧巴马。

这份今天公布的民调显示,30%共和党人愿将票投给这位前麻萨诸塞州州长,较一个月前的18%大幅增长。

党内实力与他最接近的对手是前众议院议长金瑞契(Newt Gingrich)。金瑞契获得20%支持,较去年12月的28%下滑。

民主党籍的欧巴马在这场总统选战仍领先所有共和党参选人。经济逐渐稳定将他的支持度推上48%,较罗姆尼的43%领先5个百分点。

不过罗姆尼与欧巴马的差距已逐渐缩小。在12月的同一民调,罗姆尼落后欧巴马8个百分点。

罗姆尼今天可望拿下新罕布什尔州初选胜利,朝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迈进一大步。

许多共和党策士、独立分析家和共和党员逐渐形成共识,他们认为,除非未来两周发生极为戏剧化的事件,否则罗姆尼的对手恐无法阻挡他获得提名。

原本准备打一场延烧至春季提名选战的罗姆尼,已悄悄改变竞选策略,打算尽速将缺乏选举资金的对手一网打尽,并于夺下月底佛州初选后,让这场选战大势底定。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受到爱阿华州党团投票惊险获胜及新罕布什尔州民调稳居领先激励,罗姆尼(Mitt Romney)现在将焦点转向南卡罗来纳州。

他在本月21日登场的南卡罗来纳州初选前,派出大批重量级助选大将并调动部分竞选成员。深具远见的罗姆尼,甚至已开始在佛州打出广告攻势,并积极争取佛州选民支持。

罗姆尼的竞选顾问坚称,他们一次只专注一个州,且不将任何一场胜选视为理所当然。不过共和党观察家认为,罗姆尼采取企图心十足的策略,使其气势能迅速升至最高点,并设法阻止其他对手意外窜出。

根据“时代杂志”(Time)、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及民意研究公司(ORC International)本月4日、5日共同对南卡罗来纳州初选选民所做的调查,罗姆尼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支持度窜升至第一,显示这位前麻萨诸塞州州长在提名竞赛最初阶段,可能跃升为更难以击退的强劲对手。

根据这项调查,罗姆尼在南卡的支持度攀升至37%,自去年12月初以来,大幅上升了17%。

倘若罗姆尼能延续在爱阿华州党团投票的胜势,拿下今天登场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那么21日于南卡再下一城,将使罗姆尼在问鼎白宫之路上,更加锐不可当。(译者:中央社陈政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