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躍黨內一哥 逼近歐巴馬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路透社和伊普索斯民意調查機構(Ipsos)所做的民調,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在全國支持度上已領先黨內所有對手,但仍落後現任總統歐巴馬。

這份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30%共和黨人願將票投給這位前麻薩諸塞州州長,較一個月前的18%大幅增長。

黨內實力與他最接近的對手是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金瑞契獲得20%支持,較去年12月的28%下滑。

民主黨籍的歐巴馬在這場總統選戰仍領先所有共和黨參選人。經濟逐漸穩定將他的支持度推上48%,較羅姆尼的43%領先5個百分點。

不過羅姆尼與歐巴馬的差距已逐漸縮小。在12月的同一民調,羅姆尼落後歐巴馬8個百分點。

羅姆尼今天可望拿下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勝利,朝贏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邁進一大步。

許多共和黨策士、獨立分析家和共和黨員逐漸形成共識,他們認為,除非未來兩周發生極為戲劇化的事件,否則羅姆尼的對手恐無法阻擋他獲得提名。

原本準備打一場延燒至春季提名選戰的羅姆尼,已悄悄改變競選策略,打算儘速將缺乏選舉資金的對手一網打盡,並於奪下月底佛州初選後,讓這場選戰大勢底定。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受到愛阿華州黨團投票驚險獲勝及新罕布什爾州民調穩居領先激勵,羅姆尼(Mitt Romney)現在將焦點轉向南卡羅來納州。

他在本月21日登場的南卡羅來納州初選前,派出大批重量級助選大將並調動部分競選成員。深具遠見的羅姆尼,甚至已開始在佛州打出廣告攻勢,並積極爭取佛州選民支持。

羅姆尼的競選顧問堅稱,他們一次只專注一個州,且不將任何一場勝選視為理所當然。不過共和黨觀察家認為,羅姆尼採取企圖心十足的策略,使其氣勢能迅速升至最高點,並設法阻止其他對手意外竄出。

根據「時代雜誌」(Time)、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民意研究公司(ORC International)本月4日、5日共同對南卡羅來納州初選選民所做的調查,羅姆尼在南卡羅來納州的支持度竄升至第一,顯示這位前麻薩諸塞州州長在提名競賽最初階段,可能躍升為更難以擊退的強勁對手。

根據這項調查,羅姆尼在南卡的支持度攀升至37%,自去年12月初以來,大幅上升了17%。

倘若羅姆尼能延續在愛阿華州黨團投票的勝勢,拿下今天登場的新罕布什爾州初選,那麼21日於南卡再下一城,將使羅姆尼在問鼎白宮之路上,更加銳不可當。(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