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韩寒与胡锦涛的文化论

【新唐人2012年1月11日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于2012年新年,在中共党刊发表文化当自强的文章,提出全面抵御西方文化。此番言论招来外媒热评,包括美联社、法新社、《纽约时报》等均做了专题新闻报导。与此同时,曾以“艺术家与娱乐界人士”被美时代周刊评为百名最有影响人物的韩寒撰写博文《论自由》,表示中共对文化诸多的政策“让文化人抬不起头”。针对两个代表人物对文化截然不同的态度和认知差异,《纽约时报》将文化人韩寒的言论和胡锦涛的观点做了对比。

胡锦涛的文化西方威胁论

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新年讲话发表在中共理论党刊《求是》中,他提出文化的西方威胁论,认为“西强我弱”文化格局的形成是国际敌对势力所为,要求看到与西方斗争的严重和复杂性。

胡锦涛的讲话引起外媒的关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国家主席抨击西方文化。 (China’s President Lashes Out at Western Culture),而中共新华社在报导中,将题目改为《中国国家主席抵制西方文化》。

文章认为,胡锦涛的文章并无新意,包括“长期渗透”、“警钟长鸣”、“警惕长存”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等用词,也都是中共20年前频繁使用的陈词滥调。

韩寒的文化自由发展论

韩寒作为中国年轻的文化人,他的言论一直受到国际媒体关注,《纽约时报》以韩寒的言论来揶揄胡锦涛的观点。《纽约时报》在文章中引述韩寒的话说:“文化的限制却让中国始终难以出现影响世界的文字和电影,使我们这些文化人抬不起头来。”

文章说,中国有很多艺术家和其他知识分子都抱怨说,上面的政策太严,扼杀了艺术家的想像力和创作空间。

2010年3月,韩寒在夏门大学发表演讲:自问自答《中国为什么不能成为文化大国? 》他语带嘲讽的说:因为大部分领导都是没有文化的。 “他们还是惧怕文化的,是审查文化,但是呢,他们又能够控制文化,所以说这个国家怎么够成为文化大国呢?”

《纽约时报》的文章说,中共一直严控文化交流,每年只允许进口20部外国影片。对此,好莱坞影片公司不断要求美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给中共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取消或放松限制。

外媒:中共惧怕普世价值的传播

对胡锦涛言论发表评论文章的外媒还有彭博通讯社,英国每日电讯报,法新社,美联社等。

法新社在报导胡锦涛这篇讲话时说,胡锦涛提出国际敌对势力,但他没有具体指出(敌对势力到底是谁)。

美联社在报导胡锦涛文章时说,中共领导人近来一直在试图提升自己的合法性,他们的做法之一是把中国描绘为正在跟西方进行意识形态和文化的战争。

文章分析认为,胡锦涛的讲话表明中共试图强化社会主义原则,以对抗要求自由的中国人所呼吁的’普世价值观’如言论自由。中共官方媒体常常把普世价值观形容为西方的观念,称不适合中国特殊的国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