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奢侈品由中入朝 联合国制裁难奏效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联合国为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计划,对朝鲜实施了限制。不过,即使对该国出口奢侈品进行制裁实施以来,输往朝鲜的各类奢侈品依然连年大幅增加,而大部分产品是从中国进入朝鲜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报导,自联合国的实施有关制裁措施以来,朝鲜领导人对进口奢侈品的喜好并未因此被抑制,相反已经扩大到越来越多的“朝鲜精英人士”。

文章表示,据联合国资料显示,过去五年中,输往朝鲜的汽车、烟草、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家用电器等产品均大幅增加。

文章指出,大部分产品是从中国进入朝鲜的。文章认为,在其他国家限制对朝鲜的奢侈品出口之际,中共当局却不顾道义成为朝鲜的主要奢侈品供应国。

报导称,联合国的资料显示,自2006年日本政府将朝鲜列入奢侈品禁运名单后,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最大的对朝汽车出口商。

据统计,仅2010年一年,朝鲜就进口了3,191辆车、433,183部手机,其中绝大多数车辆和几乎全部手机都来自中国。中国海关资料显示,2011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文章指出,很多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认为,联合国的制裁没有奏效,主要是因为联合国允许成员国自行决定哪些商品属于奢侈品范畴。而中共当局表面同意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实际上却允许向朝鲜出口很多被美国、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普遍认为是奢侈品的商品,

文章还谈到,从1999年开始对朝鲜进行研究的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研究员Jiyoung Song说,制裁措施并不会奏效,因为只要中国允许奢侈品的出口,朝鲜的精英阶层就会被收买,就会支持朝鲜政权。

文章称,2006年朝鲜进行核子试验后,联合国实施了制裁。制裁原本旨在向一直寻求用进口奢侈品来维持精英层忠诚的朝鲜领导层直接施压。制裁的一个主要目标是执政党朝鲜劳动党(Workers’ Party)下属的秘密机构第39号办公室。

美国官员认为该机构参与销售毒品和武器来聚敛硬通货。据一些说法,该机构还为精英人士购置iPad和笔记本电脑等奢侈品。而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第39号办公室将会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保证金正恩能够获得足够的硬通货,从而进行足够的赏赐,以维系政治精英对政权的支持。

同时,文章表示,联合国和中国贸易的资料也暗示出,朝鲜出现了一个拥有足够资本购买进口奢侈品的新企业家阶层。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个群体可能成为推进经济改革的最强劲动力,也有可能会破坏金氏王朝的极权统治。

另据新华社报导,中共周日重申了对朝鲜的承诺。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向友好邻邦朝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