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把贸易和伊朗核问题挂钩

【新唐人2012年1月10日讯】目前,美国和欧盟正在加大对伊朗的制裁,期望能迫使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同时,美国财长盖特纳周日启程前往北京,希望中共能支持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但中共外交部官员周一表示,中共与伊朗的贸易与伊朗的核项目没有任何关系,拒绝制裁伊朗。

伊朗官员和媒体证实,伊朗已开始在甚叶派圣城库姆附近新建的福尔多核设施内,进行铀浓缩活动。在那里,铀可能会很快被浓缩提炼,用于核弹。

联合国因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已对其实施了4轮制裁。目前美国和欧盟正在加大各自对伊朗的制裁力度,但中共外交部5日明确表示反对制裁伊朗。

1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启程访华,希望寻求中共对伊朗石油企业实施制裁的支持。但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周一表示,中共与伊朗的贸易和伊朗的核项目没有任何关系,拒绝把两者挂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此进行了回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Victoria Nuland:“我们认为所有国家,包括中国,都应认真考虑减少对伊朗的石油依赖,向其政府发出信号,他们应该遵守国际责任,而中国和我们有共同的目标,让伊朗遵守联合国规定。我肯定这些问题会在本次访问中谈及。”

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去年,中国石油进口的11%来自伊朗。业内人士认为,中共不太可能支持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相反,中共希望乘国际社会强化制裁伊朗之际,提高与伊朗在石油贸易中的谈判地位。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