蚤蝇作怪 大批蜜蜂变“僵尸”

【新唐人2012年1月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法新电)美国科学家发现,寄生虫蚤蝇能让蜜蜂动弹不得,接着再予以杀害。这项发现可能为蜜蜂数量大幅减少提供新线索。

美国研究人员本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中发表文章指出,这种寄生虫迄今仅出现在加州与南达科他州的蜜蜂体内。

不过这项由旧金山州立大学(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学教授哈佛尼克(John Hafernik)所主持的研究同时提到,蚤蝇的数量若不断增加,“北美蜜蜂族群恐怕面临更大威胁”。

这项发现其实纯属意外,哈佛尼克当时为了喂食自田野调查带回来的螳螂,从学校外头的发光装置抓了几只蜜蜂。

哈佛尼克说:“只是,身为一位健忘的教授,我将蜜蜂放到桌上的小玻璃瓶内后,就忘了这回事。等到下次再瞧见玻璃瓶时,便发现蜜蜂周遭围绕着蚤蝇蛹。”

蜜蜂很快一一死去,不过不是以一动也不动且蜷曲身躯的样子死去。研究报告主要撰笔人、哈佛尼克实验室研究生柯尔(Andrew Core)说,这些蜜蜂不断尝试移动小脚并四处走动,不过它们太过虚弱。

柯尔并说:“蜜蜂们不停踢脚,接着倒下。那幅画面俨然就像僵尸上身。”

进一步研究显示,夜晚离开蜂巢的蜜蜂,最容易遭蚤蝇感染。

一旦蜜蜂被蚤蝇寄生,它们就会舍弃蜂巢并聚集到光线附近。这对蜜蜂而言,是极不寻常的行为。(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